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胜水荷香·礼赞芬芳”霸州古镇胜芳举行七夕活动
发表时间:2017-08-29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为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8月26日起,霸州胜芳古镇举办了为期3天的“胜水荷香·礼赞芬芳”系列活动。活动以七夕为主题,举办了传统婚礼表演、军人集体婚礼、魁星祭祀大典、灯光秀、乞巧节演出等活动。

  开幕式后,传统婚礼表演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序幕。表演展现了中国传统周制汉族婚礼习俗和具有浓郁胜芳特色的传统婚礼习俗。新郎骑马,新娘坐轿,拜天地,揭盖头等环节让现场观众有种穿越百年的错觉。活动还举行了军人集体婚礼,驻廊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的五位官兵,携新人走进婚姻殿堂,军装与洁白的婚纱搭配相得益彰,既体现了节俭朴素的作风,又突出了爱国拥军的传统。

  在现场,观赏游客争相拿出手机记录下精彩瞬间。来自天津的游客邢先生说,传统的婚礼表演,不仅使他了解到古代婚礼的风俗礼仪,同时也领略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典雅精致。

  活动主办方表示,本次系列活动旨在弘扬传承胜芳传统文化,挖掘和整理胜芳文化底蕴,打造和凝聚胜芳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浓厚氛围,达到培育旅游文化资源,固化古镇旅游文化的目的。

  胜芳镇副镇长郭进一表示,胜芳镇举办“胜水荷香·礼赞芬芳”七夕系列活动,用这种方式来迎接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既是胜芳文化建设上的一件大事,更是胜芳继举办元宵灯会、端午龙舟大赛活动后,推动胜芳文化旅游产业,打造胜芳古镇旅游文化品牌的又一次有益尝试。活动集中展示胜芳文化的魅力,增强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凝聚力和自豪感。

  古镇胜芳历史悠久,民俗文化源远流长,曾以“鱼米之乡”闻名于世,也曾是北方著名的水旱码头,自古就是民俗兴盛之地。水乡文化,饮食文化,婚俗文化等民俗文化遗产非常丰富。近年来,胜芳逐渐恢复了胜芳花灯、花会、盂兰灯会、火神信仰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胜芳古镇也逐步成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最为集中、最为丰富、最为完整且极具独特性的区域之一。(杨锦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