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三河市多项措施维护城市形象倡导文明祭扫新风
发表时间:2017-04-06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为保护生态环境,着力推崇绿色低碳的清明祭扫方式,三河市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城市文明形象,倡导文明祭扫新风。

  一、广泛宣传。广泛利用电视台、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体发布文明祭祀倡议书,通过向广大市民和商家发放宣传单、明白纸,在市区显著位置张贴《禁止在城区露天焚烧祭祀用品的公告》,宣传露天焚烧祭祀用品危害,大力倡导文明祭扫、环保祭扫、安全祭扫行为。并向有关部门下发《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的通知》、《关于组织全市未成年人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认真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二、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清明期间,三河市对露天焚烧祭祀用品进行了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30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80多辆次,引导劝阻露天焚烧祭祀用品行为200余起,依法取缔非法经营祭祀用品的摊点和商铺40余家。

  三、设置公共文明祭祀炉。清明期间,三河市在东西市区外环路设置文明祭扫炉供市民使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支持和一致肯定。

  四、开展清明节祭扫烈士墓活动。4月1日上午,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市组织中学师生代表180余人来到市烈士陵园,开展了“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清明节祭扫烈士墓活动。学生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全体人员向革命烈士行三鞠躬礼,重温了入党誓词,发出了《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的倡议。最后,全体人员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墙和抗日丰碑,共同回顾了革命历史和先烈们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而浴血奋战的丰功伟绩。

  五、开展“红领巾环保行动——呵护蓝天 文明祭祀”主题宣传活动。3月31日,我市在市孟辛庄小学开展了以红领巾环保行动——呵护蓝天 文明祭祀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相关部门和孟辛庄小学师生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中向少先队员代表赠送环保漫画图书,并观看文明祭祀宣传片。少先队员代表发出《呵护蓝天 文明祭祀》倡议,倡导过一个健康、节俭、绿色、平安的清明节。

  通过一系列措施,引导广大市民文明祭扫行动,使广大中小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了爱国情怀,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市民和青少年文明祭祀、保护环境的意识,引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为防治大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