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县城
文安:“志”汇新风 “愿”聚服务
发表时间:2024-01-15   来源:廊坊文明网

  “好!这场《沙家浜》唱得精彩!”文安县苏桥大清河人文纪念馆内响起阵阵掌声。近日,京剧戏迷票友演唱会走进苏桥大清河人文纪念馆,来自史各庄镇王村、苏桥镇及雄安新区等地近30名京剧票友和爱好者参加。演唱会为现场观众们献上了《沙家浜》《西厢记》《状元媒》等一系列耳熟能详京剧选段,令台下的观众连连喝彩。此次京剧戏迷票友演唱会是苏桥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惠民活动的缩影,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又满足了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了幸福感。

  据悉,文安县已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8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实践所(站)实现全覆盖。每个所(站)都配备活动设备,依托平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着力打造“六大平台”,统筹整合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文安县对应六大平台在县级层面成立6个分中心,建立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推进与体育服务、网络数据化管理六大平台,建立社会资源管理使用“一盘棋”。文安县先后开展“送文化下基层”“全民阅读”“义诊下基层”等活动256场。

  “这个海姆立克急救法我天天在网上看,这次终于可以实操学习了。”在安全知识培训系列活动现场观摩人员发出感叹。文安县山鹰救援队联合文安县消防大队、文安鲁能公司开展安全知识培训系列活动。山鹰救援正在现场演示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正确操作步骤,并邀请现场人员进行实操体验。此次安全知识培训系列活动重点对消防应急知识和急救培训、办公楼消防疏散演练、灭火器实操等科目进行实操实训。不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文安县还相继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志愿服务联合会,全力推动志愿服务事业规范化、专业化、项目化发展,文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为群众筑起“安全屏障”。

  建强志愿队伍,凝聚服务力量。目前文安县共有18支志愿服务队伍,如基层文明推进协会、山鹰志愿服务队、赤狐救援队等,他们积极组织并主动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在传统节日及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慰问、高考助学、自救互救及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及活动后勤保障工作,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序开展。同时,开展专业化服务,组织各类专业技能培训12期,组建由各单位技术人员组成的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志愿者专业特长,为群众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关爱成长·阳光护航心理健康咨询”“送健康下基层”“健康体魄·文明生活”等专业化志愿服务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其中文安县心理健康进校园志愿服务项目荣获河北省志愿服务创新项目。

  每逢重阳节,多项爱老敬老活动在文安县开展。赵各庄镇举办“饺子宴”,李各庄村志愿者为70岁以上老人包饺子、发放纪念品,理发师志愿者为老人们理发,县医院为老人们提供健康义诊服务……文安县以重大节日为契机定期开展主题活动,从传统文化中推行活动创新形式,设置自我特色环节,充分将志愿服务项目化精准落地。

  坚实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传播爱心,传递文明。项目化是志愿服务提质增效的重要方法,也是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有力抓手。文安县每月定期发布当月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安排各文明实践所(站)有规划性地开展活动,确保项目精准落地。文安县坚持树立项目化思维,采取项目化运作、管理方法,通过高水平规划、精细化设计,把志愿服务工作转为可见、可为、可推的具体项目。(记者 马越 通讯员 郭小婧)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