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县城
文安县日新西街社区:数字化赋能让社区“智”理有方
发表时间:2024-01-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2023年以来,文安县日新西街社区坚持把加强“智慧社区”平台建设作为创新社区治理、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和谐社区的一项重要工作,推动治理力量下沉一线、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以信息化为基础

  ——“大脑”+“触角”搭建智网平台

  社区建设智能化。日新西街社区按照“五心+五共”的治理体系,建设5个社区板块,即社区党建、社区安全、社区治理、社区服务和社区发展。以推广使用“朗天系统”为有效抓手,录入居民信息,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社区治理网格化。以小区为单位,以楼栋为基本单元,将社区划分为5个大网格、8个单元网格,每个网格明确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为网格长,将辖区“人、地、事、组织”全部纳入网格,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社区服务便捷化。日新西街社区将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治理作为推动智慧社区建设的主引擎,网格员每天巡查、定期走访,通过小区负责人微信群、业主微信群、社区公众号等及时反馈解决问题隐患、矛盾纠纷等。截至目前,办理事项82件,解答咨询事项182件。

  以居民需求为指向

  ——“心愿帮”+“掌上办” 实现数字赋能

  赋能社会民生。日新西街社区以创建“智慧社区”为载体,坚持“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城区”,构筑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连心桥。同时,整合公共服务平台资源,优化管理服务流程,促进社区服务大数据协同化,把电动车登记等事项设在公众号后台窗口,让居民在家便可享受社区服务“一键办理”。

  推广志愿服务。推广“心愿帮办”小程序,以“双争”活动为载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每月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孤寡老人、特殊困难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志愿者积分兑换制。截至目前,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场次,累计时长13小时,共290人次参加。

  以智慧高效为导向

  ——“网上议”+“快分析”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回应居民诉求。日新西街社区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推广“文明我集赞”小程序,设置随手拍、微心愿等互动性板块,及时掌握群众需求,精准高效提供服务。如居民反映小区井盖有破损现象,极易引发安全事故,社区工作人员立即联系相关部门,为小区业主解决出行安全问题。

  依托业主微信群平台,该社区按照居民提、居民议、居民定的原则,组织发起10次网上议事活动,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针对永乐小区无物业管理问题,社区工作人员组织物业负责人、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分批次召开座谈会,协商解决小区物业管理问题。同时,与文安县城发公司、天津保利物业公司洽谈合作,让广大业主享受优质物业服务。

  日新西街社区充分发挥智慧社区“互联网+”作用,着力打通数据库与各类生活服务平台的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共享共用。如在老旧小区居民楼单元安装监控、防盗门,为居民增加一道“智慧保险”。(记者 马越 通讯员 李静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