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县城
固安: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发表时间:2023-09-14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今年以来,固安县坚持创先争优、先试先行,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不断优化法治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从“分散”到“集中”,固安县探索建立固安县政府法务中心,紧紧围绕县域中心工作,秉持“小细节、大法务”理念,聘用以执业律师为骨干的专业法律顾问,用“集成管理”取代之前的“散点服务”,打造了省内新型政府法律顾问服务模式。制定《法律顾问十项守则》《法律顾问工作纪律二十条》《固安县政府法律顾问机制运行管理办法(草案)》等多项管理制度,最大程度提高服务效率。今年以来,固安县政府法务中心共参与复议案件106件、诉讼案件206件,审查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52件,审查政府及各部门签订的协议464件;接待法律咨询926次。

  从“多头”到“统一”,固安县深入开展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专项监督,率先在省内探索研发了涵盖执法报备、扫码进企执法、执法数据统计分析、跟踪回访核查等基本功能的涉企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平台。平台通过数字赋能,为县域内重点企业赋“入企检查码”,要求执法人员入企检查前进行“扫码报备”,检查结束后上传检查结果,对涉企检查活动进行全过程监管。目前,平台共归集行政执法人员信息683人,县域内重点企业151家,为打造近悦远来营商环境奠定法治基础。此外,固安县组织县环保局等13个下放处罚权部门开展乡镇处罚权依据汇编工作,通过五轮现场核实,历经六稿逐步完善,共核对法律法规百余部,核实依据条款1300余条,完成近17万字的裁量汇编。目前,《固安县乡镇行政处罚权事项依据汇编》作为模式范本在全市推广适用。

  从“管理”到“服务”,固安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保留12个领域108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36项。深入开展“千所联千会”活动,为企业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支持。开通公证服务“绿色通道”,对涉企公证优先办理,优化程序,及时办理出证。今年以来,开展“法治体检进企业”“学雷锋普法行”“为民情意浓 帮扶惠民生”等普法宣传活动20余次,为群众和企业员工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400余人次。(记者 张春娥 通讯员 刘洋 张思琪)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