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县城
大厂:办好民生实事 提升生活品质
发表时间:2023-09-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大厂回族自治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让各族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推进共同富裕在行动、在身边。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大厂回族自治县从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优化就业服务措施,突出做好稳就业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邵府镇双臼村,汇果惠网络传媒专业合作社联合博睿职业培训学校开展电商直播培训班,以“兴趣电商行业形势分析”为主题,结合典型成功案例阐述了电商在助农增收、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鼓励大家主动融入电子商务发展的潮流,提升村民直播运营技巧及实操能力。参训学员袁志浩表示:“这次培训活动让我收获满满,既开阔了眼界,又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让我对今后工作的方向更加清晰明了。”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养老服务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增加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民生事项。自2014年起,大厂县委、县政府将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列入全县惠民实事工程。具有该县户籍且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在自愿前提下,每年可免费享有一次健康体检和健康状况评估与指导,比全国老年人提前五年享受免费健康体检。今年老年人免费体检工作继续在该县两所二级医院开展,从4月份开始至11月底结束。该县居民吴宝宏就是在免费体检中检查出胆结石的。“真是多亏了县里组织的体检,让我发现了这个毛病,现在做完手术,心里踏实多了。”居民吴宝宏说。

  “我院组建了医护义诊团队,定期对已完成体检的人群开展回访,解读体检报告,并对慢性病、长期服药的患者给予用药指导;同时,针对行动不便、长期卧床的老人,我们会派出医护人员上门看诊,并给出治疗意见。”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医务科干事李洁说。

  方寸之地见生活,细微之处乐民意。北宁街北侧的悦动园,草木扶疏、起伏有致,公园绿化配置坚持乔灌花草合理搭配,创造丰富的植物景观,别有一番意境。“我经常带着孩子来这游玩,这里比楼下宽敞多了,孩子可以随便玩。”居民马学利说。

  在大厂,像悦动园这样“小而美”的市区节点景观和口袋公园有20余个,让百姓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同时,为了积极践行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理念,整个工程采取地上绿地公园、地下污水处理的结构,悦动园就是城区污水处理厂的地上部分,是节约型园林建设推广的典范。“咱们这个公园的建设充分践行了节约型园林理念,这样能够还绿于民,让周边居民充分享受绿化。”大厂回族自治县住建局园林管理中心综合组组长许敏说。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大厂坚持在深入打赢蓝天保卫战上下功夫、出实招,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上半年,大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46,全市排名第2;PM2.5平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74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124天,均在全市排名第1,群众“蓝天幸福感”不断提升。“蓝天绿地,空气清新,感觉特别好。”居民杨洪双赞叹不已。

  大厂回族自治县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从宏观考量、从细微着手,不断回应民生关切、增进民生福祉、传递民生温度。(记者 杨苗苗 通讯员 李欣岩)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