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县城
大城交警全面发力筑牢农村交通安全网
发表时间:2021-11-01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一段时间以来,大城县出现持续车流、人流高峰,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相对较高。大城县公安交警大队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持续改善辖区农村地区道路通行条件,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严查严管,强化路面管控。该大队对当前辖区农村道路交通形势进行认真研判分析,在做好酒驾醉驾、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以查处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为重点的“双违”治理。各中队以辖区高速、国道、省道、乡道、穿村过镇、集市等路段为重点,紧盯农村客运车、面包车、三轮车、农用车等重点车辆,采取错时上岗与路面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加大车流密集路段和“一早一晚”重点时段管控力度,全覆盖、多方位持续开展各项交通违法整治行动。严查严处酒驾醉驾、涉牌涉证、载客超员、货车农用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地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行动中,执勤民警坚持文明、规范执法,并在执法过程中积极向广大群众讲解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教育群众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文明安全出行。

  加强隐患排查,夯实源头管理。认真落实农村公路隐患排查制度,各中队结合辖区道路状况,积极联合乡镇政府和交通运输部门对农村道路定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排查辖区主干道平交路口、事故多发、穿村过镇、公路急弯、窄道、陡坡、视距不良路段和标志标线、信号灯、爆闪灯缺失等情况。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及工程清单,协同相关部门逐一落实整改。由重点办和各中队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学校、幼儿园和各运输企业,开展校车、接送学生车辆、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的安全大检查,严查安全隐患,限期责令整改,对驾驶人员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强化重点人员的安全驾驶、安全生产意识,最大限度地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站好护学岗,提高服务意识。该大队持续强化、完善农村重点中小学的护学岗工作,为广大师生的交通安全保驾护航。每个“护学岗”上,执勤交警都保证至少提前半小时到岗,在学校门口和重点路段进行交通疏导、维护交通秩序,引导接送学生车辆即停即走;对学生占道骑车、逆行、在马路上玩耍等行为及时劝导,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同时,该大队安排警力加强校园周边路段巡逻管控,对乱停乱放、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随意调头、随意变道等不文明驾车行为及时进行治理,有效保障学校师生和广大群众的交通安全,创造和谐稳定的校园交通环境。

  进村入镇,加强交安宣传。充分发挥农村“两站两员”作用,加强酒驾、“双违”劝导查纠,夯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基础,不断扩大宣传面。各中队组织民警深入乡村田间地头、村街、学校、集市开展多种形式的交通安全教育工作。民警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农村大喇叭广播、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向村民讲解交通安全知识,提醒村民注意交通安全。重点宣传酒后驾驶、超员及农用车违法载人、驾乘两轮摩托车不带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及造成的严重后果,告诫广大群众要提升自我保护意识、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自觉拒绝酒驾、不乘坐超员车、不乘坐农用车,做到安全、文明出行。同时,组织开展“身边事身边人”交通案例警示行动,将典型案例以及违法行为制作成图文、视频,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平台等各种媒体,向广大群众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村民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养成“珍惜生命、安全出行”的良好习惯,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记者 杨雅淇 通讯员 刘雅娜)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