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县城
大城县:示范引领推动全域面貌上档升级
发表时间:2021-08-16   来源:廊坊文明网

  走进大城县臧屯镇桑杭村,水泥路面平坦整齐,两旁绿树成荫,欣欣向荣。自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以来,桑杭村先后累计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对村街主要干道进行全面硬化,总长共计3390米。铺设了自来水管道3300米,改厕217户,治理污水5000立方米。全村聘用4名保洁员,每天负责维护村街道路卫生,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善,百姓的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升。

  桑杭村只是大城县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城县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并在此基础上认真谋划实施乡村振兴“五十百千万”工程,集中打造5条县级示范路、10条镇级示范带、100个“五好”示范村、2000个文明示范户,带动40多万农村群众积极参与到行动中来。

  据了解,“五十百千万”工程中,以津保路、廊泊路、廊沧高速、京沪高速连接线、大北路5条主干道路为主轴,着力开展拆除违建、外立面改造、绿化提升、景观节点建设等工作,提升干线公路的整体形象。同时,每个镇分别打造1条镇级示范带,与县级示范路相连接。将美丽乡村、生活污水处理、景观节点创建等项目及资金重点向示范带及所穿村街倾斜,打造路路相通、线线串联的乡村振兴示范走廊。目前,10条镇级示范带涵盖村街已逐步启动建设。同时,百个“五好”示范村、千个文明示范户重点向“五”和“十”区域内倾斜实施,带动“万”民积极踊跃参与家乡建设。

  为克服财政资金压力,该县创新机制,充分发挥民间资本雄厚的优势,以先建后补方式提升村容村貌建设水平。结合实际制定了《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街遴选、创建及奖补办法》。经村申报、镇把关、县认定,2019年确定实施91个精品示范村街创建工程,统筹开展村街建设。创建工程按照“先建后补”方式,由村街筹资筹劳、自主施工,依规开展规划设计、财政评审、监理监管、联合验收等程序,竣工验收达标后,县财政按照结算审计资金的50%给予奖补。据统计,目前示范创建村街总投资1.45亿元,撬动社会资金投入达到7200万元。

  重点打造交通干线沿线景观示范带。在基本完成廊沧高速沿线六项集中清理整治的基础上,查漏补缺,持续巩固整治成果。重点实施了廊泊路、津保路、中源路等交通主干线提升工程,推动沿线环境和村庄风貌提档升级。总投资7000多万元,对廊泊路南、北两段沿线村街进行改造提升,铺装硬化地面、粉刷墙体、绘制文化墙、更新牌匾等,形成统一的色调与风格,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路”。同时,为节约财政资金,科学研究奖补政策,撬动社会资本投入,以奖补造林方式,高标准实施了廊泊路、中源路生态廊道建设,比工程造林节约财政资金1.5亿元,重点打造了高速县城出口迎宾公园、臧屯出口节点公园、中源路街心公园等一批亮点绿化项目,县域绿化水平和档次大幅提升。

  持续推进绿色乡村示范区建设。按照“统筹重叠、突出特色”原则,选定2个基础条件稍好的片区进行打造。市级示范区,依托工艺葫芦、设施农业、林苗基地、教育文化等优势特色产业(涵盖臧屯、里坦2个镇的32个村街),打造集旅游、采摘、教育、养老为一体的绿色乡村示范区。投资1800余万元,重点打造十王堂、臧庄子、王纪庄、桑杭、九间房、邢庄子等6个村街,目前正在实施绿化项目。县级示范区,依托红木城(涵盖南赵扶、平舒、旺村3个镇的31个村街),围绕红木文化产业,打造以红木家具制作体验、观摩、选购为主的红木乡村示范区。(记者 刘玉静 通讯员 董俊红)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