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县城
固安县:补弱项提档次创品牌 推进全国文明县城创建
发表时间:2021-07-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今年以来,固安县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在巩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坚持补弱项、提档次、创品牌,不断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将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工作融入群众日常工作生活。

  百姓的需求在哪里,创城的目标就定在哪里。固安县重点解决了占道经营、无序养犬、人行道车辆乱停乱放、违法建设、违法占地等市民集中反映的问题。对全县43类700余个创建点位进行实地督查,并及时通过发督办函、电话反馈等方式要求相关部门及时整改。

  在此基础上,固安县集中开展了以提升城乡环境、改善城乡品质为主题的环境提升和项目建设攻坚月活动,坚持“一线”工作法,成立4个推进专班,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在城乡“硬件”和“软件”建设上狠下功夫,全面掀起环境整治新热潮。

  固安县坚持“四化”原则,深入实施路、水、电、气、讯、医等20项112件民生实事。大力推进106国道治安检查站道路拓宽改造,解决了进京人员拥堵、通勤时间较长的困扰;着力推动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五保老人供养水平;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提高办事效率,努力实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深化户籍改革,持续推进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切实提高市民的获得感。

  义诊、义务理发、法律咨询……随着固安县各单位和社会团体志愿服务组织的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项目越来越多,特色品牌越擦越亮。截至目前,各乡镇(园区)成立志愿服务支队12个,县直机关成立志愿服务分队62个,社会公益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24个,志愿者人数累计达9.3万余人。

  集涓滴之力,成澎湃之势。固安县坚持培育与挖掘并重,宣传与推广并举,不断扩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持续开展“身边好人”“最美固安人”“时代新人·河北好人”以及“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儿媳”评选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

  截至目前,固安县49家单位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拥有1个省级文明校园、1个省级文明社区、5家省级文明单位、3个全国文明村镇,8人(集体)当选“中国好人”,15人(集体)当选“河北好人”,1人当选“河北省道德模范”,1集体当选“廊坊市道德模范”,1人当选“河北省新时代好少年”,5人获得“廊坊市道德模范”称号或提名。

  同时,固安县持续推进“中国孝道之乡”建设,打造柳泉镇、牛驼镇、京南·固安高新区温泉园、渠沟乡4个孝道之乡示范区,扶持培树辛庄户村“孝德小镇”、北房上村孝德主题村街、桑叶口村“明德古镇”等一批特色孝道文化村街,在滨河和迎宾公园打造孝文化长廊,在公园广场、主次干道等设置孝文化景观小品16处。

  以文化滋养人,以文化熏陶人。今年以来,固安县举办“百年风华,千秋伟业”京津冀书画邀请展暨“先锋风采”主题摄影展等文化活动20余次,社会各界人士参与人数达4000余人次;优选《建党伟业》等百余部红色教育影片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展映,目前已完成放映110余场次,观影人数5万余人次;举办“红歌献给党”歌咏大赛,全县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各类社会组织共计34支合唱队伍近1100名干部群众参与;组织拍摄大型MV《永远跟党走》,充分展示固安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干部群众昂扬精神面貌。(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