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县城
香河县全面打造整洁优美文明和谐的城乡新形象
发表时间:2021-06-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挖掘机轰鸣作业、吊装机不停运转……截至6月2日,伴随着安平镇老夏安公路延伸线两侧17处、2.9万平方米违建被依法拆除。香河县全面拉开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的帷幕。

  开展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特别是王东峰书记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一项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期待的重大民生工程。香河县高标定位、细化举措、压实责任,全力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新跨越新提升,力争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事实上,近年来香河县对整治提升城乡环境的探索一直走在路上,走在前列。

  潮白河滨河绿道违建拆除产业提升项目现场,水岸潮白菊香小镇旅游项目正在如火如荼推进建设中。谁会想到这里曾是一片占地177亩的养殖小区,私搭乱建、环境污染一直是困扰当地政府的难题。

  既要改善环境又要促进发展,破题解题势在必行。为此,蒋辛屯镇先后投入500余人次、180余台大型机器设备对其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并与镇区规划、村庄规划、发展产业紧密结合起来,一体谋划、整体推进,充分利用拆整后的地块,发展文旅产业,实现了环境整治提升和旅游产业发展的双赢局面。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一体化发展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香河迈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新形势下,如何让环境整治提升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走的更深更远?这次,蒋辛屯镇党委书记刘斌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给出了更加深刻的思考:“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整的是面貌、立的是规矩、养的是习惯、促的是发展、滋养的是人文,要在这次环境综合整治中达一个新的层次和境界,区域发展整体面貌才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由点及面,推动工作。蒋辛屯镇仅仅是香河县全面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的一个缩影。下一步,香河县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三大四精五到位”为统揽,打好组合拳、确保实现城乡面貌大改观。

  开展大拆除、大清理、大提升。聚焦道路两侧、农村、城区和城乡接合部、经开区拆违,一把尺子量到底、一视同仁拆到底;对有碍观瞻、群众反映强烈的马路市场、城乡垃圾、河渠环境等重点部位坚持高标准、高频次、高质量的大清理;对照任务部署,抢进度、出形象,提升市容市貌、治理效能、机制保障。

  打造一批精品道路、街区、游园、村庄。围绕国省干线、重点河流等沿线打造6条精品道路;对背街小巷进行改造提升,对城乡接合部等重点部位进行美化亮化绿化硬化,对底子好的城区街道进行节点优化,打造一批干净整洁、赏心悦目的精品街区;充分利用闲置地、废弃地、公共建筑周边等城市零碎空间,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公园、街头街角游园等;完成27个村街的道路硬化、15个村街的污水治理、19个村街的村民中心建设,以及1000座农村户厕改造任务,每个镇(社区、园区)至少打造2条精品线路、1个精品片区,包含5个以上村街,形成精品线路串联,打造精品村庄。

  同时,在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中,充分做到组织领导、目标任务、时间节点、晾晒考评、长效机制到位。

  “要坚决打赢城乡品质提升攻坚战、问题短板歼灭战,动员各方力量,强基础、优环境,强治理、优秩序,全面打造整洁、优美、文明、和谐的城乡新形象。”在香河县“保通航 优环境 促发展 庆百年”重点工作动员大会上,县委书记梁宝杰的话语掷地有声。(记者 邢建平 通讯员 安青松)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