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县城
霸州:弘扬体育精神 激发奋进力量
发表时间:2021-04-14   来源:廊坊文明网

  四月的霸州古镇,春风拂柳,草长莺飞,到处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循着堂二里镇中心路向前不远就来到镇中的四街,在村街的党员活动室内,几位银发老人相互寒暄后便坐到一处。“我们都是荣氏联谊会的成员,今天要商议的是堂伯荣高棠故居纪念展厅的具体修缮事宜。”今年81岁的荣双吉是荣高棠的堂侄,说起以往的旧事,老人从随身携带的挎包内拿出一本“荣高棠故居纪念展”宣传册,随着册页的翻动,一幕幕往事渐渐清晰起来。

  “在外,他叫荣高棠。在老家,大家还是习惯称呼他千祥。”荣高棠,曾用名荣千祥。1912年5月出生在霸州市堂二里镇,国家体育界著名领导人。

  “千祥从小爱好体育,尤其喜欢乒乓球,推挡、互攻、互防都很娴熟”“千祥到了平民中学后,成绩依然优秀,国文、英语优秀,数学成绩名列前茅”……说起荣高棠的少年时期,荣氏家族的亲戚们你一言我一语打开了话匣子。1920年,荣高棠在原籍上完小学后到北京平民中学读初中,1929年在河北省十七中读高中,在校时成绩优秀、兴趣广泛,热心文体活动。1932年,荣高棠考入清华大学外文系。

  1933年4月,荣高棠在清华园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不久即担任团支部书记。193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入党那一刻起,墙上那面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便永远印刻进了我心里。”荣双吉说,这句话堂伯在世时曾不止一次向家中的长辈们说起。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学校停课。8月,遵照中共北平市委的安排,荣高棠等地下党员带领一个由“民先”队员组成的“北平学生移动剧团”沿津浦方向南下,到抗日战场进行慰问演出。“看,这是1938年10月移动剧团部分成员抵达延安后的合影,这位就是堂伯荣高棠。”荣双吉手捧书册,目光停留在一张翻拍刊印的老照片上,照片中的荣高棠眉清目秀、意气风发。

  1949年10月,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荣高棠任体总副主席兼秘书长。从此,他开始了长达40余年的体育生涯。1983年,国际奥委会为表彰荣高棠在中国传播奥林匹克理想和推动奥林匹克运动中所作出的不懈努力,由萨马兰奇主席亲自授予他奥林匹克银质勋章。他是第一位获得这一殊荣的中国人。2006年11月15日,荣高棠病逝于北京。

  “为了缅怀堂伯为新中国体育事业所作出的卓越贡献,霸州市委、市政府在堂二里镇举办过百年高棠陈列展,堂二里镇还设立过荣高棠故居纪念展厅。”荣双吉说,虽然堂伯已去世多年,但他热爱体育、献身国家体育事业的精神不断被后人谨记、传扬、实践。

  “这两年,村街变化可大了。建起了村民活动广场,增设了许多健身器材,休闲娱乐有场所,家门口健身真方便。”在四街居住的村民梁友祥说,现在茶余饭后大家纷纷走出家门,通过户外锻炼、运动的方式,增强体质,愉悦身心。

  沿着村街道路向前不远,就是堂二里中心小学。下午四点半,学校操场内五六年级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分项目进行运动锻炼。“学校开设了校园足球、轮滑等体育运动项目,通过专业的指导、教学,让孩子们在学业之余感受运动、竞技带来的快乐,增强体质、强健身体。”该校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堂二里镇大力繁荣文体事业,加强群众文化活动组织力度,拓展文化活动范围,不断增强村民幸福感、获得感。”霸州市堂二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堂二里镇还将充分利用各村街委员会、综合文化服务站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采用广场舞、文艺汇演等贴近人民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扎实开展好文体活动,不断满足村镇居民的文体活动需求。(记者 张旭青 滕雪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