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县城
永清县:众志成城保障群众安全健康
发表时间:2021-01-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1月18日早晨7点,国网永清县供电公司办公室副主任穆建军,提前来到燕南社区防疫卡点,与值守夜班的同事交接后,开始了一天的紧张忙碌。

  “疫情防控无小事,百姓安危大于天!”这是穆建军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一名有着1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连日来,他详细排查人员情况,认真开展社区消杀、测量体温、核验行程码等工作,面对繁重的任务,没有丝毫的抱怨。

  在永清县580多个防控卡点上,有6000多名防控工作人员,如同穆建军一样,在默默坚守着、奉献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永清县委、县政府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上下联动、群防群控,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高效快捷的指挥体系,是压实责任、抓好落实的重要保障。面对疫情,永清县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双组长,常务副县长为常务副组长,有关县领导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十二组”及多个工作专班,明确分工、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强化统筹联动,密切协同配合,有效提升了疫情防控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抓实做好人员排查,才能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永清县严格落实“网格化”责任分工,深入开展农村社区排查,有效运用县直八大领域排查和大数据推送信息排查,对重点人员全面落实核酸检测、居家防疫等管控措施。针对有发热症状的人员以及中高风险地区往来人员,做到第一时间排查到位,果断依法采取居家防疫措施。利用大数据推送信息精准核查,累计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171人,全部落实核酸检测和相关防疫管理措施。

  与此同时,永清县全面加强区域管控。在“三道防线”管控上,实行全封闭管理,县域3个高速卡口进行24小时管控,累计劝返进京车辆2402辆、人员4830人;在县城区设置物理隔离路口15个,持相关证件方可进出。在社会面管控上,全县集贸市场、宾馆、网吧等全部落实关停措施,全县规上服务业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建设工地及送餐单位、医疗单位、运输企业全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全员检测管控上,除疫情防控与特殊岗位人员外,参与全员核酸检测人员全部落实7日居家防疫措施。

  为迅速切断疫情传播途径,永清县全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核酸采样工作在社区、农村争分夺秒全面铺开。该县合理分配检测任务,组织人员依次排队登记,配合医护人员完成咽拭子样本采集,全程配有专人维护现场秩序,保持安全距离1米以上,针对行动不便的人群,组织核酸检测人员上门服务,切实保障检测高效有序。利用三天时间,全县各类人员全部完成第一轮核酸检测,并于1月18日完成第二轮核酸检测,两次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中,永清县将保障物资供应作为重中之重。在防控物资保障方面,为疫情防护相关单位提供防护服、乳胶手套、额温枪、护目镜、医用防护口罩(N95)、一次性口罩、消毒液等多种防控物资。同时,坚持防控疫情和保障供应、保障运转相结合,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累计向有关单位发放车辆通行、督导、包联值守、志愿服务等各类证件3165个,全力保障居家防疫期间社会正常运转,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生活便利。

  人心齐,泰山移。永清县强化舆论引导,利用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方面的典型事迹和好经验好做法。截至目前,累计发布各类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提示信息1000余条,利用高音广播持续播发《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推出《永清:网格员变身防控一线“服务员”》《战“疫”有担当 党旗迎风扬》等多篇报道,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今后一段时间,永清县将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的前提下,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全力保障应急物资和民生保障车辆顺畅通行,积极帮助因疫情滞留临时遇困人员解决困难,着力保障好孤寡老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确保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同时,着力加强农村社区特别是曹家务、管家务等距离北京较近乡镇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筑牢拱卫首都的疫情防控“防火墙”。(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张玉宇 刘欣羽)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