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县城
文安县“五类课堂”提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发表时间:2021-01-14   来源:廊坊文明网

  2020年,文安县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坚持以云端课堂为主线、以域外课堂为重点、以专题课堂为补充、以乡村课堂为基础、以实践课堂为驱动,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开设“五类课堂”,进一步增强了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云端课堂”灵活上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灵活调整教育培训方式和方向,借助互联网优势打造线上培训新平台。挑选部机关、相关扶贫单位的业务骨干录制《发展党员政策解读》《扶贫政策解读》等培训视频,并下发至基层,在不便于集会的情况下,方便基层干部自行观看,反复钻研。通过钉钉、腾讯视频会议等网络平台组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村“两委”干部线上培训4期,受训干部2900余人次。依托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开办专题网班3期,培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指示精神及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培训全县干部3900余人次,完成率平均达到95%以上。

  “域外课堂”开拓眼界。为开拓视野,扩大对外交流,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和干部素质能力,采取课堂授课、现场教学与实地观摩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大规模域外培训。其中,组织全县科级干部赴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学习招商引资新思维与战略技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宏观经济发展;组织县直单位党务工作者、乡镇组织委员赴重庆开展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修养培训;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及其他党务工作者赴深圳、井冈山学习“党建+经营管理”典型经验;组织村“两委”干部赴贵州遵义、浙江湖州学习农村党建工作先进做法。今年以来,共组织域外培训7期,培训党员干部340余人次。

  “专题课堂”按需施教。针对不同工作、不同需求、不同群体分设课堂,以专题活动、专题培训、专题座谈会等形式进行教学。在全县组织系统开展“讲学习、提素质、改作风、抓落实”活动,打造一支素质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组工干部队伍;开设2019、2020届选调生培训班,组织15名选调生到县内优秀村街、企业进行参观学习;举办县处级离退休干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引导老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召开组织委员基层党建座谈会,自2020年6月份开始,由常委组织部长、分管副部长、基层相关组室召集乡镇组织委员进行座谈,以听汇报、点问题、再调度为主线,确保完成各项任务既定目标。

  “乡村课堂”兜底培训。为确保全县党员学习教育“一个不少”,针对12000余名农村党员,采取镇村兜底培训的方式做到全覆盖。邀请县“红色讲师团”进基层宣讲,把党的创新理论以及司法、农业、环保、科技等与民息息相关的专业知识带到群众身边。不断规范农村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上级党委“一把手”切实发挥以上率下带头示范作用,定期深入基层讲党课,并动员村党组织书记、村“两委”其他成员纷纷上台交流,强化党性意识、党员意识。依托远程教育平台,按照农村党员的不同需求,自主点击学习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相关课程,达到自我培训目的。

  “实践课堂”历练成长。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教育、培养、磨砺干部的“大课堂”和“练兵场”,在“真刀真枪”的实践历练中增强党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常态化推进“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机制,近年来,先后选派25名县直部门年轻干部到乡镇急难险重岗位上经受考验。选派171名县直部门骨干组成57个驻村工作队对排查出的57个后进农村党组织进行“一对一”帮扶。通过深入调研、按需施策、精准对接,全部完成整顿转化。采取现场观摩、上台打擂等形式,面向乡镇党委举办全县基层党建示范点现场观摩培训会1期,参加全市乡镇党委书记主题擂台赛3期,在经验交流中拓宽工作思路、启发工作灵感。(记者 陈正 通讯员 常美华)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