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县城
固安:为民谋福祉 倾情暖民心
发表时间:2021-01-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社会保障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是维护百姓切身利益的“托底机制”,也是维护社会安全的“稳定器”。

  2020年,全县养老、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险参保总人数达390412人次,发放各项保险待遇共计58108.42万元,新增参保29065人;城镇新增就业5894人,农村剩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471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11%;累计实施医疗救助10057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803.7万元,建档立卡人员共有1936人次享受到医疗保险报销待遇,报销费用共计178.35万元……一组组数据,一个个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彰显了固安县织密“社保网”,坚决兜住民生底线的决心。

  就业是民生之本。“饭碗”端稳了,日子才能安定、踏实、有奔头;就业稳住了,发展才能从容、坚定、有底气。

  2020年,固安县多渠道搭建就业平台,举办线上招聘会,发布用工岗位2376个;组织大型现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4193个;举办线上培训班,培训3174人。同时,积极落实公益性岗位援助就业政策,帮助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13人实现就业。

  “输血”促“造血”,援企稳就业。该县全面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工作及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住就业大局。2020年,为2136家企业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16168.34万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773.16万元,涉及企业414家,惠及职工16730人。

  医疗是民生之需。医保惠民让不少困难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前些年,老人一病,都是跑到县城的大医院去住院治疗。现在好了,乡里头就有医院,还能让县里面的专家名医给瞧病,实在方便多了!”说起这些年固安县医保政策带来的好处,该县渠沟乡西辛庄三村村民苏凤荣特别高兴。

  2020年,固安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356575人,居民医保征缴率达到97%。收缴个人医疗保险金8914.375万元,各级财政补助金19611.625万元,筹资总额达28526万元。全年基金支出22405万元,245160人次城乡居民获得补偿。此外,该县还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范围,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极大地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

  近年来,固安县着力打造“小病在村、常见病在乡、大病重病在县”的就医新格局,为群众探索出一条固安特色的健康之路。此外,固安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被纳入京津冀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范围,参保人员可凭医保卡在京津地区30家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大大便利了群众生活。

  “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现在我儿子一家的低保金每月涨到了2960元。”固安县后黄垡村谢长元的儿子儿媳都有智力残疾,两个孙子还很小,一家人靠儿子打零工和老两口的照顾度日,得益于低保政策的实施,全家人的日子好过多了。

  对像谢长元一家这样的弱势群体来说,城乡低保是他们的“保障钱”,社会救助是他们的“救命草”。多年来,固安县持续加大投入,不断调整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自2019年8月,低保保障标准由720元提高至900元。2020年以来,新增城乡低保对象1782户1846人,发放低保金369.56万元,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同时,持续推进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累计发放特困供养资金1759.1万元,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自理能力评估完成率达到100%,供养水平稳步提高,保障了特困供养人员的基本生活权益。(记者 张春娥 通讯员 王玉峰 张建辉)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