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县城
三河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暖民心
发表时间:2021-01-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三河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暖民心

已开通公交线路36条,日均客运量约14万人次

  “公交车一辆一辆地过,到哪里都特别方便。”这是三河市民李阳的真实感受,也是三河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的生动注脚。

  公交优先就是民生优先。近年来,三河市把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作为保障改善民生、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全面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截至目前,该市已开通公交线路36条,设置公交线路总长度1298公里,采购公交车辆628辆,日发5200余班次,日均客运量约14万人次。“每万人公交车拥有量”从2005年的0.7标台提高到2019年的8.4标台;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达96%。

  为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三河市印发《三河市关于创建公共交通示范城市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公共交通的公益属性和政府主导原则,从发展目标、工作措施和保障机制等方面指导公共交通发展。2015年以来,三河市持续加快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新能源公交车投放,有序推进客运场站、首末站、候车亭等公交基础设施规划建设。

  红白相间的车身、宽敞的车内空间、清脆悦耳的语音报站……每一辆公交车都干净舒适。顺应国家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以及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导向,截至目前,三河市已完成的628辆公交车采购中,新能源公交车334辆,清洁能源公交车268辆,已有599辆公交车投入使用。绿色公交为生态添色,也让选择绿色出行的理念慢慢深入人心。

  “现在家门口就有公交车,我们60岁以上的老人,还可以免车票,真是方便又实惠。”1月1日,坐在城乡507路公交车上,家住康居小区的李阿姨满心喜悦地说,公交车每天都有固定出发时间,一天好几趟,干净又舒适,已成为她出行的首选。

  便民公交为百姓幸福加了分。三河市实行公交惠民政策,落实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乘车优惠政策。该市高中及以下学生、二级及以上残疾人、盲人、廊坊市级以上劳动模范、现役军人、残疾军人、消防救援人员、“三免人员”、本市和外埠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均可持卡免费乘车。1.2米以下儿童、重点优抚对象及进藏退役人员、残疾消防人员、伤残人民警察也享受持卡免费乘车。

  一直以来,三河市致力于打造智慧化的公交系统,“互联网+公交+电子支付”的出行模式让百姓生活更加便捷。目前,三河市公交客票已实现支付宝、微信、银联卡、云闪付及NFC手机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同时,保留传统的现金支付及公交卡等支付方式,满足老年人、学生等群体的使用需求。下一步,将加快研发上线“三河公交APP”公众出行查询系统,积极推进交通部公交一卡通工作,力争2021年3月实现京津冀公交一卡通全面覆盖。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随着京唐城际铁路、燕郊西出口改建工程等重大交通“骨架”工程的稳步实施,三河同步加速推进与北京和天津公交无差异化对接,着力打造“连接京津、贯通全域、覆盖城乡、协调联运”的公共交通发展格局。

  在公交线路对接方面,三河市公交已实现与北京通州区、顺义区公交零距离换乘,与平谷区公交互联互通;与天津蓟州区公交无缝隙对接。拟开通燕郊往返通州的公交线路,为京津冀三地百姓提供更加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在公交场站空间布局方面,三河市全面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场站和换乘枢纽建设,服务北京公交、区市县客运、出租、社会车辆及轨道交通平谷线,实现京津冀三地公共交通协同发展。

  公共交通便民、惠民、利民的好消息还在不断传来,三河市公共交通事业还在继续阔步向前。“我们将全面服从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着力完善公共交通布局,争当全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的排头兵、先行者。”三河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王广鹏表示。(记者 王洋洋 通讯员 刘伟 贾可玉)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