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县城
心向文明蓬勃万象——文安县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发表时间:2021-01-02   来源:廊坊文明网

  文明,于一座城而言,既是最好的标签,也是最美的底色。

  2017年以全省建制县排名第一的成绩成功跻身河北省首批文明县城;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中,两度蝉联全省建制县综合排名第一;2020年又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与文明同行,文安始终步履铿锵,并铸就了“勇于争先、众志成城、甘于奉献、敢打必胜”的“文安精神”。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市民素质明显提高,邻里之间友好互助……如今,在文安处处都能让人感受到文明城市的强劲脉动。

  “最足的准备”——众志成城谱写文明华章

  “我们要做好‘最足的准备’,拿出‘最佳的状态’,树立‘最高的标准’,坚持‘最严的要求’,实现首年参评、首战即胜的工作目标,成功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2020年初,文安县委书记陈玉亮在创城动员会上,号召全县上下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深入推进创城各项工作,彰显新时代文安人的决心、担当和作为。

  因为目标明确,所以力量凝聚。全县形成了一个从上到下、无缝覆盖的创建体系,督导调度、综合协调、解决问题、风险管控等一系列常态化、长效化的管理措施,推动着体制创新、管理升级。

  为了推动创城工作走向深入,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挂帅,把会议室搬进生活小区、便民市场、乡镇村街等地,现场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小到一个胡同,大到一个社区,逐点位筛查,摁着葫芦抠籽。其中,有一个乡镇由于工作拖沓,县委书记、县长一个星期内就去了五次,直至问题全部解决。

  为了有效推进各项任务落实,文安县建立“红黄牌”挂牌和“日调度、日通报、日反馈、日整改”制度。对于挂红牌的待办事项,挂牌当天由县委主要领导召开督办会,当天推进解决;对于挂黄牌的待办事项,挂牌当天由县创城指挥部分管部长召开督办会,当天推进解决,并在督办会上,公开曝光、点名批评。

  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文安形成了“时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的创建保障体系,切实做到了创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保持了旺盛活力和持久动力。

  “最高的标准”——以人为本奏响为民乐章

  菜市场干净整洁,“菜篮子”拎得更舒心;背街小巷亮化提升,出行更便利;老旧小区换新颜,生活更幸福……“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把‘群众需求’作为‘文明标尺’,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安县县长任华山说。

  坑洼、狭窄、秩序混乱、卫生环境差是不少人对背街小巷的固有印象。“我在这里住了十几年,以前路很不好走,特别是下雨天还积水。现在好了,小道通大道,一样平坦,去哪儿都方便。”家住康乐路附近的居民王阿姨高兴地说,如今的小巷洁净、美观、有序,路面平整了,停车规范了,环境也变美了。

  背街小巷改造是文安县深入实施民生实事的缩影。在创建文明城市中,该县以民为本,相继推动实施了城区雨污分流、县文化艺术中心建设、66 条背街小巷及183个老旧小区改造、长途汽车站改造、新建3个便民市场、新建6个公共停车场、施划机动车位21200多个、十五分钟便民生活圈提升等一系列惠民工程,解决群众各类难题11200多件。

  文明滋养城市,创建惠及民生。文安人民在创城中感受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享受着创城带来的成果,收获着满满的幸福。

  “最佳的状态”——担当奉献开启崭新篇章

  “关注创城、参与创城是每个文安人都关心的大事儿,我们也在享受着创城给文安带来的成果。”文安居民张奥带着儿子到所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言传身教鼓励孩子成为一名志愿者。

  从一个人到一座城,志愿服务在文安已蔚然成风。目前,文安已拥有实名注册志愿者10.1万名,优秀志愿服务品牌12个,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3000多支,全县志愿服务无处不在。

  身边好人,德耀文安。中国“仁义孝子”王百根、中国公益达人栾长宝……在这片热土上,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身边好人层出不穷。目前文安拥有县级以上道德模范62人,各类好人156人。

  特别是新冠疫情爆发后,文安道德模范和好人“冲锋”在前,用血肉之躯抗击病毒,守护群众。仅今年上半年,就有6名文安人被评为“河北好人”,卢岩伟当选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好人已经成为了文安“最耀眼”的明星。

  “最严的要求”——敢打必胜收获文明勋章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次大考,比拼的是勇气,考验的是担当。

  在城市综合实力竞争的舞台上,文安坚持创新为魂、精耕为要,用拼的勇气、搏的魄力、闯的胆识、韧的执着收获了最值得欣慰的硕果。

  开拓创新——在全省率先设计推出蕴含文安历史文化元素和创城精神的创城吉祥物“文文”“安安”,并衍生设计出爱党爱国、志愿服务、文明旅游等11个系列自创公益广告和4个公益动画宣传片。

  文明示范——把城区内交通秩序差、环境卫生差、经营秩序差的三条主 次干道作为重点,打造垃圾不乱丢、车辆不乱停、行人不乱走、商户不乱摆的 精品示范街,并以点带面全面铺开。

  疏堵结合——建立巡查收集、分类汇总、依法处置、宣传曝光的小广告综 合治理格局,疏堵结合小广告得到有效治理。

  结对共建——组织全县120个县直机关单位与全县214个社区(小区)结成帮扶对子,构建起全面覆盖、各方参与、上下联动、组团包干的常态化创建管理模式,解决好小区环境脏乱、占绿毁绿、“四防”设施缺失等创建问题。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起点上,文安人砥砺奋进、阔步前行,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定将能把“全国文明城市”的牌子擦得更亮,让这座城市绽放更加灿烂辉煌的文明之光。(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