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县城
文安将民生指数转化为幸福指数
发表时间:2020-12-14   来源:廊坊文明网

  “现在养老院里的硬件条件越来越好,工作人员的服务也非常周到。平时下下棋,听听戏,感觉很幸福。”12月11日,刚在养老院里结束晨练的刘文轩老人笑着对记者说。刘文轩老人膝下无子女,老伴去世后,他就来到了养老院居住。

  近年来,文安县不断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推动医养康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将百姓民生指数切实转变为幸福指数。

  如今,文安县特困供养群众全部由县财政出资纳入农村合作医疗。县各级医疗单位都为特殊困难群众开通了双向转诊和急救绿色通道,落实了先诊治后付费制度。重特大疾病通过农合、医疗救助、民政救助全额报销。5家养老服务机构都与当地医疗卫生机构签订了医养康养服务协议,签约单位每年免费为在院老人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并24小时提供巡诊访视、健康建议、心理疏导等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6家社区居委会全部建有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站,可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功能完善的健身康体、文体娱乐等康养服务。各社区积极开展亲情陪护、结对帮扶和互助养老,不断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努力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幸福指数。

  从2019年开始,文安县陆续投入资金,大力改造社区原有日间照料服务站,先后投入了15万元,完成了2个社区的老年人设施改造提升任务。如今,各社区均可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休闲娱乐、助餐、助浴、助急等服务。通过政府大力扶持、社会力量运营、家庭积极参与的方式,文安县努力探索养老服务新路径,提升了养老服务水平,加快了医养康养产业发展步伐,推动了养老服务建设的快速发展。

  文安县结合“星级敬老院”创建和“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两大契机,在县域内养老机构中大力推进服务质量提升,通过加强业务培训、消防设施评审、厨房设施改造、软硬件更新等努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养老机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截至今年9月10日,4所养老机构全部达到了星级标准。

  为切实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文安县对城乡低保对象和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人员实施动态管理,今年以来,共为符合条件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发放保障金3095.19万元。为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和困难残疾人累计发放补贴资金1010.08万元。

  同时,文安县不断加强和改善临时救助工作,今年以来,为困难家庭发放临时救助金13.22万元,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发放临时价格补贴670.28万元,为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发放冬季采暖补贴243.78万元,为困难群众发放上半年电价退费补贴16.43万元,有效保障了他们的基本生活。(记者 陈正 通讯员 王雪晴)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