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县城
固安:以文明铸就城市之魂
发表时间:2020-07-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让城市更具吸引力和创造力。文明,增强着城市竞争力、影响力,也提升着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衡量美好生活,文明是一个重要尺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和优美的生活环境。固安县乘着“三城同创”的东风,着力深化城乡环境整治,深入宣传文明创建意识。同时实施文化创城,培树特色文化品牌,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以文化催生文明,用文化涵养文明。文明的城市底蕴正让固安逐渐成为京南一颗璀璨的明珠。

志愿者在固安县儿童公园开展清洁活动

志愿者在清理指示牌

固安县儿童志愿者在学习党史知识

志愿者向市民讲解文明城市创建常识

  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商铺窗明几净,一位位行人文明有礼……漫步在固安的大街小巷,感受最深的是这座城市越来越美了,处处沐浴着现代文明之风。“城市越来越美,环境越来越好,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百姓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了!”在固安,常听到居民情不自禁发出这样的感慨。

  这是固安县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固安县紧紧围绕“三城同创”总体目标,继续坚持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工作重点,立足新起点、树立新标杆,以务实的作风、有效的举措,紧扣创建标准,扎实开展“四整治、五提升、六打造”15件实事行动,全力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城市的筋骨,培育城市的灵魂,持续提升城市品位和市民文明素质。

  文明创建进万家

  近日,该县爱心商家刘源将“固安有礼·文明健康”的文明创建标语输入自家店铺的电子显示屏中,希望可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参与家乡的文明创建工作,并号召更多顾客共同参与,一起为家乡助力。

  “作为城市的流动窗口,我们出租车司机更应该从自身做起,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有序行车、文明礼让,成为一道文明的风景线。”出租车司机张振新说,只要大家互敬互让,就能营造出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

  眼下,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创建活动正在固安如火如荼开展。“三城同创·健康同行”公益义诊、“普法宣传进乡村、法律意识入民心”、“亮剑2020”系列宣传……一项项宣传活动走到百姓身边。

  除此之外,该县还广泛组织“弘扬好家风 传承好家训”“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美丽庭院”评选,以及“百姓大讲堂”、书画和非遗培训班、文明旅游等丰富的主题活动,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充分利用视频、短信、彩铃、H5、电子屏、“e”社区平台和手机客户端等媒介,多角度、多层次提高市民对文明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使市民文明程度不断攀升。

  一座城市的品位,不在于楼宇的高低、街道的宽窄,而在于城市能否让人时时体味到人文关怀,事事感觉到方便有序,处处感受到踏实温暖。

  在该县人民广场志愿服务点,志愿者们正在整理矿泉水。看到刚刚清扫完路面的环卫工人走来,志愿者赶紧递上冰镇矿泉水并嘱咐道,“天气热要多喝水,累了渴了就过来歇歇脚。”接过水的户外工作者都面带微笑致谢,这水清凉,却暖了他们的心。

  “我们捐赠冰柜和矿泉水,就是希望可以给社会传递一份温暖,帮助到那些有需要的人。”助力此次爱心志愿活动的城南永旺旧货市场经理陈海说。

  日前,固安县各级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村街、社区、公园等公共场所,对交通栏杆、标识牌等公共设施进行擦洗清理,深入开展“全民洗城”活动,助力“三城同创”。“生活在这座城市,就要为它出力,把自己的热情用实际行动表达出来。”“红马甲”们干劲十足,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固安县把志愿服务作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抓手,以志愿服务联合会为引领,以“志愿之城”“i志愿大学”、志愿城市专项基金的“一城一校一基金”模式构建志愿服务新载体,通过制度化保障、项目化带动、品牌化运作,弘扬志愿精神,志愿服务正不断走向自愿化、义务化、长期化,逐渐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全民参与、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良好社会氛围,全社会自觉参与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全县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82212人,文明志愿活动数不胜数。

  环境整治提品质

  百姓的需求在哪里,创城的目标就定在哪里。“治脏”“治乱”“治差”一直是固安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的重点内容。今年以来,固安县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目标,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整治各类乱象,环境不断美化、亮化、绿化,城市面貌进一步改善。

  为持续打造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该县根据城区各类市场的实际情况,强化监管职能,对市场中占道经营、店外经营行为进行取缔;禁止各市场开办野生动物交易、活禽宰杀销售行为,严格把控市场准入;对社会关注高、风险隐患大的食品进行重点抽检,对复工复产的食堂、校园周边等部位和区域持续加大督导力度。截至目前,各类整治行动共清理占道经营户30余户,组织食品抽检300批次,检查餐饮单位4800家次、复工复产企业食堂170家次、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100余户。

  同时,针对城区垃圾收集转运设施、道路清扫保洁、公厕卫生、洒水雾炮等环卫作业进行全面整治,加强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治理,加大保洁工作频次,强化道路巡查面积,对公路两侧落叶、杂草等可燃物进行全面监管,有效保障道路及两侧环境卫生。

  为不断提升经营者诚信度、消费环境安全度和消费者满意度,该县组织开展“诚信商家”评选活动,已初步评选出60家“美丽河北·诚信商家”。同时,联合网络订餐平台开展“食安封签”投放活动,首批投放的100万张“食安封签”采用安全环保材质制成,可以确保餐品在配送过程中的完整性和安全性。消费者在收餐时如发现封签破损,有权拒收并向订餐平台投诉,切实为外卖食品安全的“最后一公里”保驾护航。

  为持续推进文明交通行动,该县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骑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系安全带的行为进行劝导教育,对城区乱停乱放的车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进行依法处罚,全面提高市民的文明交通出行意识,助力形成文明交通风尚,营造安全、和谐的出行环境。同时,该县加强文明交通宣传力度,在城区各执勤点开展“礼让斑马线 守住安全线”行动,向行人讲解交通法规,并深入村街、集市、快递公司等地,通过发放宣传册、面对面讲解等方式,向市民宣讲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呼吁广大驾乘人员自觉抵制交通陋习,使文明出行深入人心。

  通过持续开展城市管理提升、交通秩序整治、市场环境整治等行动,城市宜居水平明显提升。城市环境,不仅是生活环境,也是发展环境。抓城市环境提升,就是抓发展,就是抓民生福祉。

  该县坚持增量与提质、上规模与出精品、园林建设与精细管理、道路绿化与节点绿化相结合,不断拓展绿化空间,倾力打造一座充满生机的京南绿美之城。截至目前,固安县建成区面积29.4平方公里,绿地总面积10.9654平方公里,绿地率37.297%,建成区公园绿地面积217.56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4平方米。

  弘扬新风展风采

  以德育人,涵养城市无限生机。一座城市的文明,不仅体现在“面子”,更存在于“里子”。固安县坚持“以文化人、以德润城”的宗旨,实施文化创城,持续释放文化活力,彰显城市精气神。“崇文尚德”正是对固安县这座城市精神的高度概括。

  该县着重培树特色品牌,始终把“做身边好人、建美德固安”作为价值追求,内化于心进行宣传引导,外化于行树立典型引领。通过制作善行功德榜、媒体宣传、典型人物宣讲等多种形式,深入培育崇德向善文明之风,把身边好人的善行义举宣传到千家万户。“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已成为固安市民的自觉行动和共同追求。截至目前,固安县累计已有8人(集体)当选“中国好人”,13人(集体)当选“河北好人”,1人当选“河北省道德模范”,1集体当选“廊坊市道德模范”,1人当选“河北省新时代好少年”,7人当选“廊坊市新时代好少年”。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年来,固安县以培育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建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紧紧围绕“六个好”标准,深化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有效促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先后设立县、乡镇、社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传习)中心21所,为乡村中小学生学习发展、传承创新提供了有效的载体;设立县级及社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10所,配备18名具有国家职业资质的专业心理咨询师队伍,全县104所中小学均设立心理健康维护站,更好地促进未成年人健全人格发展,帮助青少年减轻心理压力和心理困惑。同时,通过线下帮助、慰问、教育辅导及线上宣传等形式,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浪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成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深入开展关爱活动,全面完善未成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此外,该县以“亲子课堂”的形式开展未成年人系列教育活动,通过垃圾分类知识讲解、烧烫伤急救技能科普动画、绘本故事、橡皮泥手工和《感恩的心》大合唱等活动培养孩子们爱护生命、保护环境的意识,锻炼孩子们的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和想象力,树立孩子们勤动手、讲文明、爱劳动的美好品德。

  文明的力量汇聚成强大的正能量,使道德之树在该县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影响、引导着每一位市民积极向上。(记者 刘飞 通讯员 门丛硕 刘长城 潘超)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