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县城
大厂:凝聚道德力量 绽放文明之花
发表时间:2020-06-20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年来,大厂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从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生动实践,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从普通群众孝老爱亲、自强不息等善行义举的遍地开花,到“少而顾全局、小而禀大义、弱而敢图强”大厂精神的自觉践行,精神文明建设在大厂高潮迭起、熠熠生辉。

  日前,支援武汉的抗疫英雄、“最美大厂人”、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内二科主治医师刘桂兰来到大厂第二中学,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德育课。主动请缨上阵,毅然给小女儿断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医疗小组里第一个进入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病房;和队员们齐心协力,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圆满完成各项救治任务……她的故事感动了在场每一位师生。

  “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一名医生敬业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这也时刻激励着我要用心用情干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爱心和情怀,努力将学生们培养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听了刘桂兰的故事,教师刘金艳深受触动。

  大厂县委宣传部副主任李冬青介绍,大厂通过组织基层宣讲、专题展览、故事会巡演等方式,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向纵深开展。“6月9日,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我县9名先进模范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让全县群众深入了解先进模范、努力学习先进模范,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开展。”李冬青说。

  与此同时,大厂还深入开展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关爱孤寡老人、关爱道德模范等“善行河北·爱在大厂”志愿服务活动以及“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文明家庭评选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文明软实力,在全县营造了向上、向善、向美的浓厚氛围和社会环境。

  截至目前,共评选出“孝老爱亲”“自强不息”“助人为乐”等身边好人176名以及14个身边好人团体;市级新时代好少年13名、县级新时代好少年55名;省级文明家庭2户、市级文明家庭9户、县级文明家庭64户……他们在全社会树起一个个标杆、一面面旗帜,让人们感受到了特有的“大厂温度”。同时,在持续开展共创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活动,夯实文明创建的基础上,大厂财政局、大厂税务局、大厂评剧歌舞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获评省级文明单位,大厂镇获评省级文明乡镇,小厂村获评省级文明村,45个单位、村街、社区获评市级文明单位,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逐步深入人心,公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得到了持续提升,越来越多的大厂人将仁善和文明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形成了全方位、常态化、互动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格局,使文明之花开遍城乡。”李冬青说。(记者 王娜 通讯员 王莹)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