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县城
霸州:用“文明美”打造城市“高颜值”
发表时间:2020-06-18   来源:廊坊文明网

  街道整洁,人车秩序井然,商圈洗脸换装,公益广告抬眼可见……这些是霸州市各部门不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加强城市市容环境整治,补齐城市短板,提升城市“颜值”,巧手精绣描绘的新家园。

  市容环境直接反映着城市的文明程度,是衡量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尺,更是检验公众素质的“晴雨表”。今年以来,霸州市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持之以恒抓创建,坚持不懈促提升,以更高起点、更高标准和更为有力的措施,严格整改、强化治理,切实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抓得更紧、更实、更有成效,推动形成全民共管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城市道路犹如一座城市的脉络,它的畅通与干净,代表了城市的颜值与品位。霸州市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为出发点,以为市民群众打造和谐靓丽舒适宜居的城市环境为落脚点,紧盯429个创城点位,深入开展“6+1”专项行动。

  连日来,霸州市先后对街道两侧商贩占道经营现象进行清理,共清理占道摊点1323处,规范经营秩序,保障交通秩序畅通;采取消存量、控增量、堵源头方式,开展市区主次干道两侧非法小广告治理专项行动,累计清理乱张贴小广告3245处,粉刷乱涂写小广告710平方米;拆除道路两侧违规墙体广告、门店牌匾,已拆除各类违规广告、立柱广告981块(处),清理店外售货、乱摆摊点等340余处;在市区主次干道两侧划设停车位579个,对侵占绿地、占压盲道、未停车入位、违反车辆朝向标志的违停机动车依法进行处罚,处罚便道违停机动车1578辆,规范乱摆乱放非机动车550辆次。

  小厕所,大民生。小环境,大文明。“新增设的‘第三卫生间’设计很人性化,可以照顾女儿自己上厕所了。”在霸州市益津路街边公园,带着4岁女儿来玩耍的寇先生说,有了“第三卫生间”,独自带女儿外出如厕不再尴尬。

  近几年,霸州市按照每平方公里4座公厕的标准,开展市区公厕建设工作。2018年新建装配式公厕11座,新建移动公厕4座;2019年新建装配式公厕20座,新建移动公厕1座;由工程部组织建设6座公厕,其中3座装配式公厕、3座砖混式公厕,共计新建公厕42座。新建装配式公厕和砖混公厕按照一类公厕标准建设施工,移动公厕符合二类公厕标准。

  “昔日坑洼不平的道路重新铺设,乱推乱放的杂物搬走了,乱贴乱画的外墙面粉刷一新,昏暗的小巷明亮了,出行方便了,住在这里也更舒心了。”霸州市裕华街道办事处挂甲庄社区居民王女士看到社区的变化感慨良多。

  裕华街道办事处辖区无物业管理小区、背街小巷众多,成为创城工作的重点难点。办事处对照创城标准,调动小区单元长、楼长、村街街长参与到创城工作中,实行包片、包段制,建立创城工作常态化管理机制。通过细致排查、全面梳理,确保不留空白、不留死角。截至目前,各社区开展卫生整治活动50余次,出动人员500余人,清理小广告2000余处,标画消防通道警示线、车位停车线90余处,粉刷墙面6000平方米,动用铲车10辆,清理占道经营200余处,清除背街小巷、无物业小区垃圾杂物280余车,对违规停车、侵街占道等行为进行有效管控,各小区加装太阳能路灯75处,消防安全器材配备全部到位。

  如今,行走在霸州市各街道、社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空气更加清新,街道干净整洁让人舒心,绿化美化使人心怡,道路越来越宽阔,交通越来越顺畅,人与人之间更加和谐,城市环境更加宜居宜业。(记者 滕雪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