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县城
固安县“四整治、五提升、六打造”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发表时间:2020-04-10   来源:廊坊文明网

  行走在固安的大街小巷,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城市景观亮化提升……一步一景,处处让人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劲脉动。

  近年来,固安县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导向,将创建工作融入群众日常工作生活,营造崇德向善风尚,提升城市文明内涵,夯实城市发展的软实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以来,为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再上新台阶,该县在巩固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坚持补弱项、提档次、创品牌,扎实开展“四整治、五提升、六打造”行动,大力提高人民群众对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度,推动固安整体文明程度实现大幅跨越提升,打造幸福宜居新家园。

  “四整治”补弱项 紧盯创建短板

  为提升文明交通水平,固安县大力倡导文明交通,增设智能抓拍设备,加强交通执法力度,曝光不文明交通行为,将交通违章不良行为纳入社会诚信体系,全面整治交通秩序。

  针对小区内存在的私搭乱建、僵尸车乱停、小广告乱涂乱贴、线路乱拉、摊贩乱卖等问题,该县组织公安、规划、城管、市场监管等相关执法部门开展专项执法,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物业管理关系群众居住生活,一些物业公司存在服务不到位、乱收费、利用小区公共设施牟利等问题。为此,固安县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大力构建党委、社区、专业部门、居民代表、志愿组织等多位一体共管共治的管理格局,督导物业公司提升服务水平。

  此外,为解决乡镇集市占道经营和车辆乱停、乡镇政府所在地店外经营和脏乱问题,该县以乡镇政府为主体,采取协调经营场地、加强执法管理等措施,切实改善乡村集市经营秩序,着力提升村容村貌。

  “五提升”提档次 拔高创建标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善行功德榜……穿行在固安的大街小巷、广场公园、公交车站及学校社区,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已成为城市新景观。

  固安县把文明创建公益宣传与城市建设、市容环境深度融合,朴实通俗的语言、简洁明快的图画,让群众眼前一亮。为促使各类公益广告上档升级,该县聘请专业公司进行创意设计,并在社会上广泛征集设计方案,开展公益广告评比活动。

  同时,固安县大力开展诚信经营典型评选,组织“烟头不落地、固安更美丽”等活动,倡导大家争做文明有礼固安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市民整体文明素质。

  此外,针对城中村流动人口素质不齐、垃圾收纳能力弱、乱拉乱挂等问题,固安组织乡镇、村街加强管理并组织村民自治,多管齐下提升城中村管理水平。针对社区档案资料书写水平低、服务不到位、活动开展少等问题,大力开展人员培训、加强考评检查,以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针对历次上级暗访中反映出的居民满意度低的问题,固安强化党群干群沟通、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积极组织群众参与公益活动,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多措并举提升居民满意度。

  “六打造”出亮点 引领创建时尚

  今年,固安县依托全国“志愿之城”建设,以志愿服务联合会为组织引领,以“志愿城市·固安”专项基金为资金保障,着力培树一批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服务先进人物品牌。

  同时,固安县坚持市场机制和政府监督并重,理顺体制,补齐短板,全面加强共建共治共享,大力深化“社区、业主、物业”三方联动机制,推动物业管理标准化、专业化发展;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将文化建设融入物业管理中,不断提高物业服务和社区治理水平,着力打造精品物业服务品牌,提升业主对小区的认同感,增强凝聚力和融合度;创新物业管理模式,提升物业服务内涵,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提供各种资源开展志愿服务,打造网络互联互动平台等,不断提高为居民解决问题能力,助推城市品质提升。

  此外,该县大力推进党政机关(文明单位)与社区、村街结对共建活动,坚持深入联系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改善生活居住环境,组织文化娱乐、志愿服务、优秀评选等各类活动,培树一批工作措施实、群众反映好、环境建设美的典型共建品牌;建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系列活动;发挥家庭基础作用,以各中小学校家长委员会为抓手,通过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堂、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等活动,切实增强家校联系;持续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通过“三比、三看”看工作态度,比“三致”看服务质量,比“三优”看管理水平,在党政群机关、司法执法部门、公用事业单位和服务行业窗口中打造一批文明服务品牌;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在每个乡镇(园区)中遴选数个“十个一”建设到位、发挥作用突出的村街,打造文明村街品牌。(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