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县城
大城:文明新风吹满城
发表时间:2019-07-30   来源:廊坊文明网

  “现在每个路口每天都有很多交警同志,市民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增强了,交通秩序明显变好,孩子们的回家路也安全了!”谈起这几年来县城的交通状况,刚刚退休的张大伯颇有发言权。他每天接送孙子上下学,说现在路上已经看不到随意乱窜的自行车和电动车了。

  今年以来,大城县坚持全县中心工作以创建文明县城为统揽,强化全面、全域、全民、常态化创建,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内容形式、方式方法等方面的创新,着力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全力将大城建设成为活力之城、实力之城、美丽之城、幸福之城、和谐之城。

  穿梭于大城县城区,鲜花连片、绿地成网,文化广场、休闲公园、特色公厕等基础设施规划合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遵德有礼”文明提示标识处处可见,违章搭建、占道经营、乱贴乱画、乱扔乱倒等乱象不复存在,尽显欣欣向荣、和谐文明之风貌。

  城乡共建,让居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当下,休闲广场、特色菜园、高标公园是大城县每个村街的标配。该县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谋划实施了“五十百千万”工程,以大力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庄清洁行动、村庄亮化美化、美丽庭院创建等十个专项行动为抓手,集中打造5条县级示范路、10条镇级示范带、100个“五好”示范村、2000个文明示范户,带动40多万农村群众参与到建设美好家园活动中来,美丽乡村缓缓走来。

  市民的文明素质最能折射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有了文明市民,才有文明城市。全县上下广泛开展了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创建以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大城人推荐评选活动,并通过新闻媒体和道德讲堂、社区宣传栏、善行功德榜、农村文化墙等社会媒介进行广泛宣传,以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让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成为全县人民的内在精神品质。

  同时,在全县深入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等活动,规范公共秩序和公共行为,抵制不良庸俗习气。以“文明星期五 共创文明城”活动为载体,带动全县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扶贫助困、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善行天下、博爱慈善协会、蓝天救援队等社会公益组织更是感召着许多群众加入服务他人、奉献爱心的队伍中来。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大城县一直把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以创建文明校园为载体,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线,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传承红色基因、新时代好少年等活动。不断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加强学校心理咨询室和社区家长学校及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力度,持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同时,县教育、民政、妇联、团委等部门出台一系列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孤残儿童、流浪儿童的措施,健全了保障机制。并组织了“童年有我”公益助学项目、“情暖童心——红领巾微心圆梦行动”以及“翰墨飘香”义卖助残等关心关爱特殊未成年人群体活动,力争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城市发展永无止境,文明创建工作永远在路上。大城县将继续发扬团结协作、迎难而上、不计得失、齐抓共建的“创城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新的举措、更实的作风,不断把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推向深入。(记者 杨雅淇 通讯员 刘亮 郝卿)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