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县城
固安:践行孝道文化 弘扬传统美德
发表时间:2019-07-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并处于老龄化不断加深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固安县按照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和要求成立了“全国孝道之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确定了第一批23件实事,其中之一就是打造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北关社区是全国6个“以孝治家”试点之一,也是该县目前唯一的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他们本着“孝行天下、天下行孝”的宗旨,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核心,以慈善企业为资金来源,以义工队伍开展志愿服务,带动基层群众自觉践行孝道,用行动诠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固安县北关社区养老服务主要由三支队伍支撑,即基层党组织队伍、慈善企业家队伍、志愿者队伍,每支队伍都有相应的组长、副组长,遇到问题和困难,大家一起沟通解决。示范点主要通过落实养老大食堂、养老健康家园、养老社区书院三个工程,解决老年人的吃饭、看病和子女教育问题。

  在养老大食堂,志愿者每天中午都免费为老人们准备丰富可口的饭菜,每月定期为老人们包饺子,尽量满足每位老人的饮食需求;他们在端午节为老人们包粽子,在母亲节给老人们送小礼物,解决了儿女不在身边,老人吃饭难的大问题,得到了老人及其儿女们的认可和好评,更得到了社会的关注和赞扬。

  在养老健康家园,以同仁堂(固安店)慈善企业人员为代表的县域内外的专业医务志愿者定期为社区老人体检,并提供一些日常药品,让社区里的老人们能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小病不必再跑医院。

  在养老社区书院,每周六老师带领家长和孩子们读书,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近期读书会又升级为养老大讲堂,由北京专业的国学老师,每天晚上免费为小朋友们传授国学知识,让孩子们从小学习孝德文化,讲文明,尽孝道。

  社区示范点还建立了休闲活动中心,每天定时开门,老人们可以聊天、看电视、下象棋、打扑克,尽享天伦之乐。同时,筹建了文艺演出队伍,在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开展以“孝”为主题的演出活动,在休闲娱乐中传播社会正能量。

  北关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的志愿者甘当爱心奉献的传播者,从我做起,用行动感化身边人。目前,参与社区养老服务的志愿者队伍已壮大到150余人,他们还经常参加社会的各项公益活动,在“关爱模范,情暖方城”活动中,20多名义工捐出善款1000余元为固安“河北好人”张贺英送去温暖爱心;清明节,志愿者们来到马庄镇林子里烈士陵园开展“慎终追远、缅怀先烈”清明祭扫活动,精心擦拭每一块墓碑,捡拾园内垃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先烈们留下一片干净、整洁、安宁的环境;一有时间,志愿者们就相约到空巢老人家陪老人聊聊天,为老人打扫卫生、收拾家务等。

  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刚建立时,很多居民不理解,以为大食堂是政府购买的服务,抱着“不吃白不吃”的心态到食堂吃饭,慢慢地,他们发现所有参与到“以孝治家”建设的人都是志愿者,维持资金都是由慈善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就拿着家中吃不了的蔬菜,还有米、面、油送到大食堂。这样,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汇聚在一起,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团结在一起,共建尊老爱幼的温馨和谐社区。

  北关社区基层党组织重视孝道、领导有力,在越来越多的慈善企业和志愿者的支持下,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上档升级,努力营造“人人是孝子,处处见孝行”的和谐氛围,不断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固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力打造“创新之城”、建设“品质固安”,争做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排头兵注入蓬勃动力。(通讯员 张云峰 辛忠爽)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