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县城
三河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19-07-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7月9日下午,小雨淅淅沥沥,三河市泃阳镇大枣林村村西,200多米长的沿街商铺正进行整体拆除,多年的“老大难”违建终于拆了……

  在李旗庄镇田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强力推进,短短2个月即拆腾出17000多平方米路面,曾经只有4米宽的窄路拓宽到15米,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进杨庄镇中门辛村,白墙碧瓦、绿树红花,新民居风格独具,村民做饭取暖用上新型能源,旱厕全部改成水冲三格式厕所,垃圾分类处理、当日清运……

  这一幕幕是三河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生动写照。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三河市以建设“清洁村庄、宜居村庄、绿美村庄、智慧村庄”为载体,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乡村正经历着从昔日“脏乱差”到如今“净亮美”的蝶变。

  拆违建,民心聚起来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前沿、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河市积极抢抓重大机遇,将2019年确定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决胜年”,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首先要治理“脏乱差”,拆违成了各村街必须攻克的“硬茬”。

  杨庄镇杨庄村紧邻密涿高速三河南出口,省道平香线穿村而过,因地理位置优越,村里从事印装工作的小作坊众多,这里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装订之乡”。而为满足自身发展需要,许多商户自行“扩张”,衍生出的私搭乱建问题十分突出,仅平香线两侧的违建就多达20余处。

  拆违就会触及部分群众的既得利益,难度可想而知。那工作如何开展?杨庄村党支部书记曹卫东打响了头炮,他率先将自家印装厂的400多平方米违建拆除。在他的带动下,村干部和党员也身先士卒,村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迅速打开了局面。

  如今走进杨庄村,街道宽敞整洁,但从各家房前屋后墙体上的印迹,还能看出曾经私搭乱建的痕迹。“以前街道很窄,错车都是难事。现在拆了违建,街道拓宽了至少一倍。”曹卫东说。

  随着拆违工作全力推进,一大批多年悬而未决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在泃阳镇南关村中心地段,曾经有一家经营了30多年的大饼羊汤老店,因口味地道,许多老三河人会专程开车过去品尝。然而,这些都不能为它的违建身份提供庇护,历史遗留问题必须在当下解决。现如今,美食店不在了,取而代之的是腾出的几百平方米空间,和拓宽的十余米道路。

  “绝不能因个别人的私利侵犯绝大多数群众的利益,违建必须拆除。”三河市市长刘连杰的话掷地有声,从中可见三河市委、市政府拆违的坚强决心。

  三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何能顺利推进?凭的是“一把尺子量到底”的硬标准、强态度。严格按照标准,没有远近亲疏,绝无特权特例,公平公正公开,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打心眼里敬畏信服。

  在齐心庄镇马家庄村,村庄主街两侧约6000平方米的违规自建房屋被逐一拆除,涉及30来户,其中甚至有村民为儿女精装的婚房。在主街西南侧,村民正对自家违建房屋进行清拆,墙上鲜红的“拆”字格外醒目。

  “房子是6年前建的,大概占1亩地,为了住着宽敞、放建筑设备方便,我们在这儿盖了新房。当初买地加盖房大概花了60万元。”提起违建性质,房主王银双继续说,“咱这是违建,只要一碗水端平,我没啥可说的,拆的又不止我一家。”王银双的话也反映出不少被拆群众的心态,只要公平公正,群众工作不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如何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李旗庄镇田村党支部书记张永波做出了示范。

  “人居环境整治,我们要整治的是人居,而非简单的房屋。因此这项工作必须要和群众打交道,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很关键。”张永波如是说。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是田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张永波每天真实的工作状态。在他用心、用情、用力的工作下,群众由最初的坚决反对变成后来的积极配合,拆违不但没拆出新矛盾,还化解了老矛盾。在最近的一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测评中,田村的群众满意度是100%。

  建新村,田园换新颜

  “拆”是前提,“建”才是目的。

  拆腾出空间后,该如何建设?三河市合力推进垃圾清理、村庄绿化、厕所革命、村街道路硬化、村庄亮化等多项工作。先行完成改造的村庄正享受着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福利,曾被“脏乱差”淹没的广袤农村,正渐次被清新恬淡的田园风光所替代。

  走进泃阳镇小安庄村,村口几百株月季开得正盛,海棠树挂满了果实,街道整洁笔直,每隔四五十米摆放着一组分类垃圾箱,一排排红瓦白墙的民居让人眼前一亮。夏日午后,几位老者在树荫下消暑纳凉,闲适安逸。

  “村里干净整洁,每天有环卫定时来清运垃圾。家家新修了下水道,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村里统一给装的太阳能热水器,2000多元的热水器我们只花了280元,冬天洗澡洗菜也不愁了,我们现在就是城里人的生活。即使有人拿楼房换我这小院,我都不换。”村民白秀明笑着说。

  当年的中门辛村也曾面临拆违难题,经过人居环境整治,如今已成了周边村街效仿的标杆。“当初几乎家家户户有外挂厕所、后背房,村子‘脏乱差’。现在村庄绿了美了,受益的是咱老百姓。”村民陈金萍告诉记者,不仅村容村貌提升了,村民的精神生活也丰富了。除了每晚村民自发组织的广场舞,村里还从镇上请来了文艺表演队,每周六晚奉上一道文化大餐。

  “我们计划在村南打造一处郊野森林公园,以后还打算利用村东北的湿地开发乡村旅游,打造民俗村,带领群众致富。”中门辛村党支部书记孙确东描绘着村子的未来规划。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离不开资金,各村街的钱从哪儿来?为此,三河市出台综合奖补办法,制定出台了《三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综合奖补办法》和《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级资金支付的暂行办法》等配套性文件,安排财政预算资金2亿元。奖补办法推陈出新,通过人口奖补、工程奖补、星级奖补三种方式,对村庄进行大力奖补,大大激发了干部群众的干事热情。

  如今,经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果显著。截至目前,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0余万立方米,清理村内外坑塘418处,清理残垣断壁和堆放杂物1.1万处,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近700个。深入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三河东、西市区和10个镇的卫生保洁工作由北京环卫集团接管运营,三河人民享受着高质量的北京服务。

  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原计划今明两年完成的改厕任务,全部并作一年,今年将完成4万户的改厕任务。在三河市区南部打造20公里以上的“美丽公路”闭合精品环线,建设21条44公里“四好农村路”。为方便村民出行,大力推进城乡环保公交一体化建设,今年又新开通了510、510支、511、514路城乡公交,基本实现辐射半径2公里范围内村村通公交。同时,在村庄主要街道、文化广场、学校、村民中心等重要场所合理安装照明设施,方便群众夜间出行,实现村庄公共空间照明设施全覆盖。

  重潜绩,为民利长远

  一项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硬指标完成,让群众乐享发展成果,也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三河,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改变了村容村貌,更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民的生活方式。告别柴火、煤,换上新能源;告别旱厕,换上水冲马桶;告别夜晚出门一片黑,迎来路灯照明……三河农民的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这些实实在在的福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然而三河市委、政府并未就此止步,又在打基础、利长远的惠民工程上下起了硬功夫。

  “我们既抓群众看得见的显绩,又抓看不见的潜绩。有些工程施工建设需要两三年时间,但只要是打基础、利长远的惠民工程,我们就必须要做,不求功在当下,只求利在千秋。”刘连杰讲述着自己的执政理念。

  在这种执政理念推动下,一批环卫基础设施在三河落地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了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最突出的垃圾清理难题。

  7月11日,在占地100亩、总投资约1.8亿的三河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项目现场,一条综合处置线带料试运行,并进入生产序列。这是廊坊首家集消纳和再生于一体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该项目的实施标志着我市在探索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置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三河市经济社会阔步前行,建筑垃圾的产量也在快速增长,建筑垃圾处置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城市管理的“顽疾”。

  “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消纳拆违、棚改、一级开发等产生的建筑垃圾50万吨,而三河市每年至少产生建筑垃圾30万吨。”三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主任科员李文阁说,项目投入后,三河市建筑垃圾处置问题将迎刃而解。

  建筑垃圾经过破碎、筛分及多级分选,可以生成高品质再生骨料、再生道路材料、再生水泥制品等,应用到道路、市政、园林、河道治理等建设中。项目经理葛斌介绍说,全套生产线可以年生产再生道路材料30万吨、再生砌块3.5万立方米、再生市政砖14万平方米,资源化率达到95%以上,真正实现有限资源无限循环。

  建筑垃圾实现资源化处理,生活垃圾也将变废为宝。

  今年5月份,三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三河市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及运营管理模式迈出了新的步伐。该项目的实施能够有效处理三河市全市域的生活垃圾,解决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单一落后及处理能力不足问题。

  据了解,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总投资约14亿元,单台焚烧炉为1000吨/日,处理规模全国第一,年处理生活垃圾73万吨,上网电量3.2亿千瓦时,预计2020年底前投入运行。项目建成后,将开启三河市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生态化的环保新模式。

  此外,三河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升级改造、东市区粪便处理厂建设、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这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投用后,将为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三河助力加码,让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记者 刘飞 王娜)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