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县城
霸州市:“大家义起来”推动志愿服务入人心
发表时间:2019-05-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霸州市于2018年开始重点打造“大家义起来”志愿服务活动品牌,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通过“双月一主题,周周有活动”的运行模式,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在广大市民中树立了“我义务、我奉献、我快乐”的活动理念,不断提高市民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使志愿服务成为霸州一道靓丽的风景。

  一、搭建工作体系,强化组织领导

  2018年4月,霸州市召开“大家义起来”志愿服务工程推进会,会议印发了《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关于打造“大家义起来”志愿服务品牌工程的实施方案》。为推进该项品牌工程,加强工作指导和统筹协调,霸州市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组长,主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志愿服务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加强对各部门的指导和协调。各牵头单位在主题活动月前一周上报志愿服务计划,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总体工作安排,形成志愿服务整体推进的合力。

  二、健全工作制度,强化工作保障

  为使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规范化,霸州市从制度建设入手,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一是完善志愿者登记注册制度。2019年,霸州市在夯实以往工作基础上,继续加大志愿者招募力度,将工作触角从机关单位延伸到乡镇,从社区延伸到企业,目前全市正式注册志愿团队139个,志愿者2.04万人,达到市区人口的14.95%以上。二是完善培训工作制度。将志愿者按照不同职业、单位、年龄和服务意向进行梳理归纳,建立不同种类的志愿服务队伍,进行定向培训,尽量满足市民群众和社会单位各种不同服务需求。截至目前,市文明办组织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班3次,对市直、乡镇各主管负责同志进行燕赵志愿云系统的管理使用等进行培训。三是完善表扬激励制度。按照《方案》安排,霸州市将选树一批优秀志愿服务先进团队和组织进行集中宣传推广,在年底对先进团队、个人进行表扬奖励。2019年3月,霸州市对2018年度22个志愿服务组织、80名志愿者进行了隆重表彰,颁发了奖牌和证书。四是建立微信网络矩阵。霸州市建立了志愿服务指导工作微信群,全市各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130余人加入。市文明办每周发布志愿服务项目、安排相关工作部署,促进各志愿组织之间互相学习交流、共同提升。五是提供坚实资金保障。活动资金采取市财政列支、社会自筹与爱心义捐相结合的办法解决,市财政列支80万元用于工程建设,以此带动社会各界的社会资本,参与公益义捐,多元汇水推动工作开展。

  三、广泛开展志愿活动,推动服务常态化

  2019年以来,霸州市继续通过“双月一主题,周周有活动”的运行模式,突出“特色+日常”的特点,每月底市文明办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下月志愿服务活动计划,截至目前,霸州市已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参与志愿者5000余人次,活动以浓情义写、义务植树、文明交通劝导、环境卫生整治、文明礼仪宣传、健康义诊、爱心帮扶、义修义剪等内容为主,营造了“大家义起来”的良好氛围。

  为推进窗口单位志愿活动常态化,霸州市文明办指导督促医院、银行、车站、电信等窗口单位按照“七个有”的标准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140余个,广泛开展文明引导、业务咨询、应急服务等便民服务活动,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学雷锋服务站点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示范窗口。

  四、加强宣传推广,强化品牌意识

  霸州市通过各类媒体设立活动专栏,关注志愿服务项目的进展情况,挖掘宣传志愿活动的先进典型。各志愿服务团队及时反馈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霸州市通过新霸州报、霸州电视台、霸州文明网、文明霸州公众号等各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今年以来,廊坊日报、河北新闻网、志愿河北公众号等媒体对霸州市志愿服务工作宣传报道60余次。

  同时,委托专业机构对志愿服务活动过程进行录制拍摄,制作成果汇报片《霸州温度 全城热“义”》,宣传推广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及志愿服务工作成果,努力将“大家义起来”志愿服务品牌做大、叫响,打造成在廊坊市、全省有影响力的品牌。(霸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