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县城
大厂:推进五城同建 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
发表时间:2018-07-20   来源:廊坊文明网

  ——大厂回族自治县关于创建文明县城的调研报告

中共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文明委副主任 张秀萍

  近年来,大厂回族自治县作为全国距离北京最近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为统揽,推进“五城同建”(即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文明县城),全力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为目标任务,着力改善城市环境,打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加快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大厂。

  主要做法及成效

  大厂县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全面提升县城文明程度和城乡居民文明素质,全县各族干部群众自觉践行“我是大厂正能量、争做文明大厂人”。2017年,大厂县获评首届省级文明县城称号,并成为全国文明县城提名城市。同时,获评国家园林县城、省级双拥模范县、省级平安建设先进县和省级县城建设标杆示范县,成功争列河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主要做法及成效是:

  一、对照国标,确保创建工作强势起步。大厂县委、县政府深刻认识到,要达到创建标准,就要有明确的思路和严格的标准。一是加强对标学习,开拓创建工作思路。大厂县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邀请专家为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组织全县科级以上干部到清华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学习培训,到南京、张家港、黄骅、宽城等先进地区对标学习,开拓思路,凝聚共识。二是高点对标推进,实行创建工作目标化管理。通过对照全国文明县城测评标准,结合模拟测评情况,在基础设施、管理服务、社会秩序、市民素质等方面梳理查找出27项缺项和弱项,并分别确定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责任分工,做到底数清楚。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建立台账,挂账督办,限期落实,并纳入各相关部门考核,确保目标任务落实。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齐抓共管的创建体系。成立了“五城同建”工作委员会,下设5个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运用“一线工作法”“对标先进法”“抄底工作法”和“置身度外法”,抓关键促全局,抓重点促突破,抓具体促深入,抓典型促提高。全县64个相关责任单位也分别成立了工作机构,形成了上下贯通、齐抓共管的创建组织体系。

  二、广泛宣传,营造创建工作强大声势。深入开展创城主题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活动,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一是媒体宣传营造氛围。依托县“报台站网”和“文明大厂”微信公众号,通过开展新闻宣传、专题报道、舆论监督和公益广告宣传等方式,全面宣传发动,及时跟踪报道,在全县上下营造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二是社会宣传形式多样。以县城主次干道、广场游园、公交站点、沿街商铺、机关走廊等区域为重点,综合利用建筑围挡、户外广告牌、灯杆道旗、隔离护栏、灯箱及公交车体、室外LED屏等载体,共设立户外公益广告3800余处,各机关安装公益广告2000余块,建筑围挡公益广告4万平方米,实现了公益广告县域全覆盖。同时,拍摄制作了《文明大厂》公益宣传片、创编《我爱大厂文明城》等广场歌舞曲,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三是主题活动深入人心。在全县域深入开展创城主题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活动,着力营造“人人是大厂形象、处处是大厂环境”的氛围。

  三、突出重点,加快城乡全域一体化创建步伐。坚持推进县城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实施全面、全民、全域、常态化创建。一是全域治理城乡环境卫生。大厂县把176平方公里的县域划分为162个网格,配足配齐网格员,实现了管理精细化。广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累计清理杂物、垃圾5万余吨,拆除各类违章建筑15万平方米,全面清理老旧小区、城中村、背街小巷及城乡结合部卫生死角,切实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在全县5镇105个村全面推广农村环卫公司化运作模式,形成了农村环卫市场化、常态化治理机制。二是规范城区社会管理。大厂县把加强日常管理与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管理有机结合,切实提高城区社会管理水平,设立分类垃圾桶3420个,拆除违章建筑和有碍观瞻建筑38000多平方米,取缔3个“马路市场”,做到市容市貌管理无盲区。将全县所有食品流通经营单位纳入网格化管理,深入开展“明厨亮灶”创建活动并全部达标。开展“规范行车秩序、打造文明交通”执法行动,使县城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在10个社区实行二级网格化管理,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难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三是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功能。大厂县以园林旅游标准化、交通旅游标准化、环卫旅游标准化、市政旅游标准化“四个标准化”为突破口,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累计整修城区道路52万余延米,改造提升背街小巷51条,新建和改造提升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大厅11个,新建和改造提升集贸市场3个,新型环保公厕27座,划停车位1万余个。全面启动110个老旧小区公共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永安小区等5个县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己经顺利完成。增设了2条进京快速公交专线,有力推进了与北京市的互通相融。四是构建生态宜居城市。进一步加快增林扩绿、改善生态环境步伐,倾力构筑生态宜居环境。以道路、河渠、村庄、秀林绿化为重点开展绿化提升集中行动,目前全县建成区园林绿地率达到36.8%,绿化覆盖率达到40.9%。高标准编制水网水系规划和水网通航规划,完成引潮济鲍和主干渠清淤扩挖等工程,启动湿地公园建设,形成了水清、岸绿、景美的滨水宜居风貌。

  四、深化实践,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大厂县积极推进“善行大厂、道德家园”建设,实现了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同步提升。一是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在全县上下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创建以及“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一系列创建活动,使全国文明县城创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有效巩固了创建工作的民意基础。大厂镇小厂村成功获评“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大厂城区二小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二是深入推进善行引领工程。在全社会广泛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文明家庭创建、“道德模范”巡回宣讲等活动,大力推广“道德讲堂”和“善行功德榜”,挖掘培树先进典型,树立精神标杆,倡导良好风尚。三是大力推广普及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了城乡环境卫生治理、社区卫生整治、关爱空巢老人和孤残儿童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8万余人次,营造了良好社会风尚,有力推动了志愿服务向制度化迈进。目前全县己建成学雷锋志愿服务站75个,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到66个,注册志愿者4300余人。

  创建工作的几点启示

  一、创建思路是基础,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凡干事创业者,要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精神,保持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干劲,坚持不懈,一以贯之。近年来,大厂县始终注重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特别是县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以“五城同建”标准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的目标任务,提出了建设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人民群众满意的宜居、和谐、活力、特色的全国文明县城的核心追求。清晰的工作思路和明确的工作定位,将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提升到了全局和战略的高度,集中全县经济社会资源、集聚全社会创建合力加以高效推进。

  二、为民靠民是根本,坚持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只有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抓创建,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作为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做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广泛参与,创建工作才能有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大厂县把推进县城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把“让群众得实惠、真受益”作为创建文明县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解决各族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开展文明交通行动,大力整治交通秩序及车辆乱停乱放,治理店外经营,规范市场管理秩序,进一步加强市容市貌环境整治工作。并将创建工作纳入县委常委会工作重点、全县重点工作和政府实事工程,2018年大厂惠民实事安排13类共40项,涉及文明城创建的达17项,总共投资近一个亿,实现了创城与惠民的同频共振。

  三、提升素养是关键,坚持宣教引领育新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主线和灵魂,突出价值引领、道德引领、文化引领、诚信引领、风尚引领,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社会媒介、主题实践活动的宣传教育作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正能量,不断筑牢城市文明之魂。大厂县始终把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连续开展六届“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形成了有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大厂好人群体”,涌现出各类好人300余名,在全县营造了“人人学习好人、人人争当好人”的浓厚社会氛围和良好道德风尚。坚持常年举办道德模范巡讲活动,高标准建设了公民道德养成馆、道德讲堂和善行功德榜,并创编了歌曲和广场舞,形成了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好人好事不断涌现的社会氛围。

  四、体制机制是保障,坚持全面创建常态化。创建工作的重点在于常态化创建,只有常创常新,保持常态,才能够创建成功。年初,大厂县制定并实施了“2018年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方案”,扎扎实实推进每一季度、每一月的创建工作。实行了定期调度、督导、通报制度,保证了各项创建任务按时间节点推进。县委书记、县文明委主任谷正海同志亲自撰写了《致市民一封信》,主要负责同志身先士卒,坚持每周2-3次深入创建一线指导工作,有效推进了工作的落实。同时,健全完善志愿服务的组织体系和制度保障,推进志愿服务向制度化、常态化、全民化迈进。(课题组成员:张亮 门力 张贵侠 王春梅)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