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县城
弘扬好家风:大厂县评出20户“最美文明家庭”
发表时间:2017-12-25   来源:廊坊文明网

  传播文明家庭新风尚,凝聚社会文明正能量。12月23日,大厂回族自治县举行首届“最美文明家庭”表彰交流活动。在全县范围内评选产生的“文明家庭”的感人事迹,传递着家的温暖,彰显着文明力量,传递了社会正能量,掀起了该县生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热潮。

  文明家庭讲述的是文明家庭故事、传播的是文明家庭理念、宣扬的是社会文明风尚。为大力弘扬社会公德与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树立典型、表彰先进,今年6月,大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首届“最美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经过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层层遴选审核、组委会评选、社会公示监督等程序,最终评选出包括绿色家庭、书香家庭、美德家庭、爱心家庭、文明家庭、勤廉家庭、和谐家庭、优教家庭、文艺家庭、平安家庭在内的十大类共20户“最美文明家庭”。

  获得“最美文明家庭”荣誉的家庭中,有用多年积蓄履行一个承诺,为乡亲们免费修路方便村民出行的祁各庄镇西关村郭艳玲、王建忠爱心家庭;有热心公益10余年,多次帮助家乡父老解决燃眉之急的邵府镇尚各庄村庞东顺、霍然美德家庭;有“非典”时期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一线治病救人的城区街道办付金春、韩志中平安家庭;有数十年如一日用柔弱肩膀和顽强毅力精心照料公婆,用坚强和乐观影响教育儿女的陈府镇大坨头村王淑萍、付兵优教家庭……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最美文明家庭”的成员们却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谱写了一曲曲平凡生活中的文明曲。“一块小奖牌,一份大荣誉。今后,我们将倍加珍惜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再接再厉,用模范行动和人格力量感染带动更多人,共同把大厂建设得更加文明、更加美好。”获奖家庭代表王建忠激动地说。

  当天的表彰交流活动包括事迹展播、现场采访、文艺表演等多个环节。大屏幕播放的一幕幕事迹令人动容、文明家庭成员的一句句感言掷地有声,特别是一个个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深深打动了台下数百名观众。现场掌声雷动,高潮迭起。在活动的最后,“最美文明家庭”代表关松发向全县广大家庭发出倡议。“家训美、家规好、家教严、家风正,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文明和谐家庭的含义,向他们致敬。”现场观众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以文明家庭为榜样和标杆,经营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

  据了解,近年来,大厂坚持把文明家庭创建工作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创新思路,真抓实干,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重点,以道德讲堂、乡贤大讲堂等特色活动为契机,邀请孝老爱亲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乡贤代表等走上讲台,请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家风家训更好地融入城乡群众的生活。同时,通过文化墙、善行功德榜等多种阵地宣传优秀典型家庭、传统家规家训、警示格言等,倡导大家传承良好家风,弘扬家庭美德,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用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气候”,为文明县城创建再添精彩一笔。(黄蕾 吴习颖 白万军;图片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