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县城
固安县强力推进城市建设发展纪实
发表时间:2017-02-06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一座座环境优美的公园,一幢幢鳞次栉比的建筑,无不彰显着这座城市的魅力;固安大剧院、市民活动中心、新一中、新中医院等一个个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项目建成使用,无不诉说着这座新城的巨大变化。

  近年来,固安县把构建完备的城市功能配套体系作为提升县域综合竞争力的强力抓手,在城市“硬件”和“软件”建设上狠下功夫,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使城市空间拓展加快,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名片日益璀璨,宜居指数不断提升。

  城市规划高屋建瓴。该县投资近亿元,先后聘请德国罗兰·贝格、美国DPZ、英国阿特金斯等9个国家40多位著名规划大师,将国际成功经验和固安实际情况紧密结合,制定出完善的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详细规划、产业规划等300多项,勾勒出固安未来50年的发展框架。按照“三城六园”发展格局和“产城共建、以城带乡、城乡统筹、和谐幸福”的发展路径,推动城市扩容升级,建成区面积由原来的不足5平方公里扩大到30平方公里,目前正按百平方公里、人口80万城市格局进行打造,搭建起城市未来发展框架。

  城建项目有序推进。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该县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做到年年有重点、有突破。该县坚持地上、地下统筹推进,新建、改造城乡道路500余公里、地下管网230余公里,新增5条城市公交线路,开通了直达天宫院地铁站公交专线,每百平方公里公路网密度达到173.5公里,构建起“两环、六纵、九横”路网格局,打通了与高速、国省干道及首都新机场串联通道,实现在域内任何一个地方上高速不超过15分钟。在全面改善城市道路通行能力基础上,累计投资5.4亿元,高标准建设了固安大剧院、市民活动中心等一批文化基础设施;新一中、新中医院等公共设施项目投入使用,孔雀湖、单车运动中心等精品工程相继建成;同时,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造林模式和“以奖代补”激励机制,着力加强景观节点、绿廊绿道、环村林带、苗木基地建设,打好造林绿化攻坚战。先后建成14万平方米的中央公园、100万平方米的永定河运动公园、26万平方米的生态公园、50万平方米的带状公园及300余个村街环村林带,创造了舒适宜人的城市空间。

  城市管理日趋完善。有序、整洁、卫生、优美、和谐的城市环境不再是固安市民的梦想,“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县城”、“省文明县城”等一系列桂冠,润泽着每个市民的心田。该县先后制定出台了《固安县城区园林绿地养护管理办法》、《固安县园林绿化规划、建设管理办法》、《固安县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城市管理制度,为城市管理的规范化秩序化提供了有力保障。以创建“省级洁净城市试点县”为契机,强化与北京公交集团、环卫集团合作,扎实推进县域公交体系、垃圾处理体系建设,促进资源互联互通,推动同城一体发展,提高城市品位;依托数字化城管平台,以私搭乱建、露天烧烤等方面整治为重点,大力开展综合治理,城市容貌环境持续改善,实现了城市管理的数据化、网格化。同时,全面贯彻新《环境保护法》,大力推动清洁能源利用,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加快两座污水处理厂、3座集中式污水处理站和26个村街庭院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大污水处理力度,切实提升水体质量。

  城建硕果全民共享。近年来,该县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以百姓最为迫切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发力点,从大处着眼,从细处着手,一系列回应民生关切、解决民生难题的举措,使“城市温度”越来越暖心,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越来越有获得感……投资9.3亿元,推进城南学校等10所学校新建和67所中小学运动场改造;完成137所城乡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造;集中建设、配建各类保障性住房1000套,完成360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2172户4323人纳入农村低保,100户158人纳入城市低保,380名五保老人得到集中供养。新建成的固安县群众工作中心,16个乡级群众工作站,419个村(社区)群众工作室,织密了服务群众工作网。同时,加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投入,确保市民活动中心、商业综合中心高效运营,大力实施迎宾公园、礼湖森林公园等景观工程,积极打造幸福港湾、大湖商业区、花园天地等配套设施。市民服务中心、县医院迁址新建、县图书馆、老年大学、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重点工程的有序推进,正在建设的三甲“幸福医院”,与北京一家知名公立医院签下了合作协议,10万平方米的幸福港湾正式开业,H+精品超市、万达影院等知名商业、休闲品牌联袂入驻……在固安也能享受首都优质的教育、医疗、商业等公共服务。(廊坊日报 赵振华 门丛硕)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