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县城
我是大厂正能量:大厂县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综述
发表时间:2017-01-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年来,大厂县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以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培育特色项目,着力构建城乡全覆盖、常态化运行、互动式开展的思想道德建设新格局,在全社会叫响“我是大厂正能量 争做文明大厂人”,为建设“京东新城、幸福大厂”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动力和道德支撑。

大厂县开展2016年“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大厂县召开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会议

大厂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仪式上志愿者宣誓

大厂一中学生绘制“民族情·中国梦”主题手抄报

  一、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公民道德建设长效机制

  大厂县坚持把公民道德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来抓。注重统筹谋划。县委、县政府将公民道德建设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切实担负起指导、组织和协调的职责,推动公民道德建设不断深入发展。健全保障机制。县文明委每年年初研究制定精神文明建设规划,从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县城创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等八个方面,确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考核。同时,把活动开展所需经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提供有效保障。构筑工作体系。县文明委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根据各有关部门工作职责,分别明确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责任主体,精心设计实践载体,将有关任务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全力构建上下联动、步调一致、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格局。

  二、唱响“两个共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卓有成效

  作为全国距离首都北京最近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民族团结见证着大厂历史文化渊源,也为提升公民道德建设整体层面提供了生动注解。统一思想聚合力。大厂县坚持用政治理论统一思想,以党和政府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民族风俗为重点,依托“领导干部理论课堂”,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民族政策培训,有力提升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多种途径强宣教。大厂县以县“一报两台三网百站”和农村文化大院为主阵地,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通过巡回宣讲、专题展览、典型评选、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展示以及中小学主题班会、队会等多种形式,综合运用宣传教育、精神引领、道德示范、文化阐释等途径,实现民族团结教育与公民思想道德教育的相互贯通。深入创建促发展。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村街、进社区、进清真寺、进企业,在宗教界开展“弘扬爱国爱教传统、共建和谐文明大厂”和“创建和谐清真寺”主题活动,切实抓好民族工作示范村、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培育、选树、推广各条战线上的先进典型。民族团结和睦进一步成为了自治县精神文化的典型特征和重要标志并不断发扬光大。

  三、培树“大厂好人”群体,助推公民道德建设常态化

  自从2010年起,大厂县已连续开展6届“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强化组织评选。制定出台“身边好人”评选活动管理办法,建立逐级评选推荐和定期申报机制,采取纸媒、网络和评选委员会相结合方式进行评选。截至目前,大厂县共有8人当选“中国好人榜”好人,1人荣获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荣获河北省道德模范称号,5人荣获“网评河北雷锋”称号,1人荣获2014年度“最美廊坊人”荣誉称号,15人荣获市级“道德建设百佳”荣誉称号,形成了具有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大厂好人”群体。强化服务回馈。将“身边好人”评选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对评选出的“身边好人”一次性给予每人2000元奖励,在全县范围内通报表彰,统一录入“身边好人库”,并列为节庆日走访慰问重点对象,邀请他们参加县内重要活动,每年进行一次免费体检。同时,广泛发动全县党政机关、爱心企业、志愿组织对生活困难“身边好人”进行常态化帮扶,确保“好人有好报”。强化宣传弘扬。每年举办“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通过公开表彰、现场交流、媒体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和好人典型事迹。县“一报两台三网百站”开设了一系列专栏、专题,并开展“身边好人”模范事迹巡讲进机关、企业、学校、村街、社区“五进”活动。同时,在全县各级文明单位均设立了“道德讲堂”和“善行功德榜”,让人们学有榜样、赶有标兵。

  四、注重组织培育,全面拓展志愿服务工作的社会参与面和覆盖面

  完善组织体系。2014年10月21日,大厂县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志愿服务联合会,包括党员志愿者协会、文化志愿者协会等25个志愿服务组织,制定并实施《志愿服务联合会章程》,实行规范化管理和社会化运行,有力推动了志愿服务的扎实深入开展。同时,以各级文明单位为龙头,着力壮大全县志愿者服务队伍,截至目前,注册志愿者达到4300人。丰富活动载体。坚持集中性活动与经常性活动相结合,以深入开展“我是大厂正能量 争做文明大厂人”志愿服务活动为统揽,根据全县中心工作和群众需求,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扶贫帮困“春雨行动”“文明大厂、环保先行”志愿服务活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一系列主题性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天天有活动”。助力“草根公益”。大厂县积极扶持各民间公益组织打造平民化的公益平台。“满有爱心”公益救助协会、爱心公益牵手协会、京东新城网“爱心联盟”等民间公益组织的规模和影响力迅速扩大。各协会通过会员自筹、发动爱心商家加盟、设立“爱心超市”“爱心墙”“爱心衣物”捐赠箱等方式,广泛开展扶贫帮困志愿服务,各项献爱心活动也已从分散型向社会化、专业化和规范化的模式演变。

  五、深化道德实践,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道德素质

  从2010年至今,大厂县连续3届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县城”荣誉称号。面对新的形势与要求,大厂县坚持高起点启动,全力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联动创建提升文明程度。充分发挥现有各级文明单位在文明县城创建中的基础、引领和辐射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居民强化城市意识,养成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把创建工作的着眼点放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上,深入开展的机关作风整顿活动,完善服务渠道,公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形成以点带面、共建共享的创建格局。积极广泛开展主题活动。围绕“我们的节日”主题,在全县上下广泛开展“孝心进万家”“爱心暖大厂”志愿服务、“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在全县上下营造了充满爱心、善行如潮的节日人文环境。清明节期间,组织各部门干部职工和中小学师生开展清明节祭扫暨重温入党誓词、“网上祭英烈”等活动,缅怀革命先辈,感受红色历程。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网络为统揽,在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文明校园 立德行动”,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日常教学中。成立了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实现了乡村学校少年宫五镇全覆盖,引导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图片来源:大厂县委宣传部 大厂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