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行业
公勺公筷桌上摆 文明有礼健康来
发表时间:2020-10-22   来源:廊坊文明网

  餐桌文明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餐饮单位后发现,外出就餐使用公勺公筷、家庭聚餐采取分餐制……好习惯已经渐渐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成为市民自觉践行的文明健康新风尚。

  10月16日中午,在广阳区沈师傅四季烤鸭小馆,前来就餐的市民络绎不绝,“文明取菜 公勺公筷”“一汤一公勺 一菜一公筷”,这样的小型标语牌就摆放在餐桌的明显位置。“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文明用餐,使用公勺公筷。”上餐完毕,服务员还会对就餐顾客进行温馨提示。该餐馆负责人沈彦明表示,除了为顾客提供公勺公筷,餐厅还可以为有需顾客提供分餐服务。

  小小的一双公筷,一头连着美味,一头连着文明健康。“为了让公勺公筷更具辨识度,店里的公勺公筷全部采取定制,明显易观,可与食客自用的餐具轻松区别开来。”广阳区鸿顺楼饭店总经理金子杰告诉记者,每餐过后,都会对公勺公筷进行严格清洗、消毒。

  公勺公筷成“标配”,不仅是“服务升级”,更是“理念升级”,是舌尖安全的保障,也是一种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作为一家事业单位食堂的负责人,蔡文同告诉记者,来食堂吃饭的员工都自觉采取分餐制,每次夹菜、舀汤时都主动使用公勺公筷,而且适度拿取避免了浪费。

  “文明用餐 公勺公筷”行动是是我市“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行动常态化重点开展的十二项行动之一。记者了解到,为保障企业推广率和市民知晓率,目前市市场监管局携手三区市场监管局,共为市区餐饮行业配发、设置张贴“文明用餐 公勺公筷”公益广告4000余幅(块)、桌牌5.8万个,实现市区餐饮行业“公勺公筷”以及“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宣传全覆盖。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还以明查暗访方式对6200余家餐饮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引导、督促餐饮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确保文明餐桌各项公益主题宣传推广工作落实到位。

  使用公勺公筷,不见外只见爱。“使用公筷公勺既尊重别人又保护自己,而且吃剩下的饭菜还可以放心地打包带走,我非常支持。”市民李长恒说,公筷公勺的配置看似是一件小事,但更多体现的是餐桌文明,希望大家都能养成外出用餐使用公筷、公勺的好习惯。

  如今,从餐馆到家庭,从单位到市民,作为文明餐桌的参与者,广大市民不仅积极践行,而且通过转发使用公勺公筷的倡议书、文明餐桌公益广告、晒聚餐“光盘”等方式广泛宣传,以实际行动努力提升自我的卫生意识、传递健康理念,从就餐的点点滴滴做起,让文明“习惯成自然”。(记者 张旭青)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