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行业
公交文明传递“流动的温暖”
发表时间:2020-09-07   来源:廊坊文明网

  公交车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也是民生改善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廊坊公交集团致力于将公交车打造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公交出行更加舒适、更为时尚;让点滴善行感染乘客、熏染环境;让乘车文明成为习惯、成为自觉。

  “请大家自觉接受安检并有序上车。”“大娘,乘公交车需全程佩戴口罩,您要是忘带了,我给您拿一个,您等会儿。”“这个台阶高,我扶您一把。”……9月4日上午9时许,廊坊公交中心枢纽站内,数辆公交车整齐停放,不少乘客在规定位置等候,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吴忠科手持安检仪,引导乘客有序上车。

9月4日,在廊坊北站东广场的公交中心枢纽站,廊坊公交集团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帮扶老人乘坐公交车

  像这样温馨文明的提示语,人们在市区各主要公交站点总能听到。漫步街头,在各公交车站点,总会有志愿者边引导市民文明乘车、有序排队,边耐心为过路市民提供帮助。一句句暖心话语在传递文明的同时,更让广大市民如沐春风。“上公交时插队的人少了,主动让座的人多了,志愿者积极引导,司机文明提醒,广大市民文明有序乘坐公交成为自觉行为,城市越来越和谐了。”市民孟庆民表示。

  城市公共交通是与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基础设施。对此,廊坊公交集团坚持公交优先服务于民的思想,以乘客满意为标准,不断优化公交线路,提升乘车环境,让乘客感受到流动的家的温馨。

  临近中午,司机孙国栋驾驶8路公交车缓缓驶入中心枢纽站,他将在这里候车20分钟。停好车后,孙国栋随即拿出了拖把和抹布,他将在这20分钟时间里对车辆进行清扫。操作台、地面、座椅,每一个角落孙国栋都不放过,“我们严格执行车辆卫生清洁工作,做到一日一清洁,一趟一清扫,为广大乘客提供舒适卫生的乘车环境。”

  车辆做到“五净一亮”,公交车驾驶员的自身行为更应文明有礼。集团采取公司培训与线路队长每日见面机制相结合的方式,要求驾驶员在运营过程中积极维持好乘车秩序,使用“十字文明用语”,做到乘客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彰显文明公交;在路面行驶中不争道不抢行、遇路口主动礼让行人先行,自觉践行“礼让斑马线 公交做模范”活动要求,弘扬文明驾驶、文明行车、互助礼让的良好风尚。

  候车保持间隔、上下车有序排队、车厢内不吃东西、看视频听音乐佩戴耳机、看到老人上车主动让座……如今,文明出行理念已经深入市民心中。“城市文明,人人有责。只要驾驶员和乘客们相互配合,都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我们的城市就会越来越美好。”市民陈蕾表示。(记者 王洋洋)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