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行业
医疗保障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发表时间:2019-04-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病有所医,病有所保”——这是病魔来袭时,人们对医疗保障的最大需求和期盼。过去,廊坊人心里总提着一口气,一旦生病,只能“小病养,大病扛”;而如今,廊坊人松了心里的一口气,“得了病,有保障,小病不拖,大病不慌”。这样的转变,都得益于我市医疗保险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1999年6月,廊坊市医保中心成立;2000年7月,廊坊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正式启动实施;2006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正式启动;2008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实施……在廊坊三十年的发展变迁中,我市医疗保险制度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试点探索到逐步规范的曲折历程。

  眼下,这张越织越广、越织越密、越织越有温度的医保“大网”,正稳稳托起百姓的“大需求”和“大期盼”。

  覆盖范围“+”:城乡共享“病有所医”

  如果说廊坊医保制度改革有历史坐标,那该是指向2000年。2000年7月,廊坊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正式启动实施,揭开了我市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序幕,实现了从公费医疗、劳保医疗向医疗保险制度的转变。此后的几年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从城镇扩大到乡村,从就业群体扩大到非就业和就业不稳定群体,朝着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大踏步迈进。

  受发展水平不平衡因素的影响,我市医疗保险制度实施初期实行县级统筹,各县自定政策,缴费标准、待遇标准等不统一,甚至出现“同城不同待遇”现象。为进一步提高统筹层次,2015年起,我市开始推进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工作,到2016年底,城镇职工市级统筹工作全部完成,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缴费标准统一、基金管理统一、待遇水平统一、经办流程统一、信息系统统一“五统一”的医疗保险制度,参保职工在全市范围内看病就医实现了“一卡通”。2017年1月1日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完成合并整合,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并实行市级统筹,实现了城乡居民医保政策统一,使广大城乡居民享有公平的医保待遇。我市在全省率先实行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统收统支运行模式,提高了基金抗风险能力。

  2018年底,全市参保人员达到415万人,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全覆盖。李浩是一名普通的参保职工,但他对于医疗保险由窄众向“全民医保”转变却有着深刻的感受。“我父母是农民,妻子没有工作,孩子又刚出生,放在以前,哪一个生病都只能自掏腰包,幸好现在有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从老人到新生儿,一家老小都有了保障。”

  待遇水平“+”: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有效解决因病致贫

  在万千企盼的目光里,我市建成了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为基础,以大病保险制度、医疗救助制度等为补充的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让老百姓敢看病,看得起病”正化为一项项具体措施落地——

  近年来,我市多次调整医疗保险政策,通过提高报销上限、提高报销比例等措施不断改善参保人医保待遇水平。目前,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由最初的17.5万元提高至72万元,一般费用报销比例最高达99%,CT、核磁等检查费用报销比例提高至85%。材料费用不再区分进口材料和国产材料,按统一比例分段报销。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保障水平也不断提高,报销上限达55万元。

  同时,异地就医参保人员医保待遇也不断改善。首先,对于投靠外地子女的参保人员不再降低报销比例,享受在廊坊区内就医同样的报销水平;办理了转院手续在外地住院的参保人员报销比例提高了10%。其次,实现了医保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参保人在外地住院费用不必再回参保地报销,解除了参保人报销的奔波之苦,也减轻了个人垫付的经济压力。

  为解决部分参保职工负担过重问题,我市还设立了参保职工医疗救助制度。对经医疗保险报销以后,个人负担金额仍然过重的参保职工给予救助,不设定封顶线。2017年,参保职工高某患肝癌7次住院,医药费总额高达42万元,医保报销26万元,自付费用16万元,2017年度对其救助金额近6万元,进一步减轻了高某医疗负担。

  对于慢性病患者,多年来,通过增加门诊特殊疾病病种、扩大病种用药和诊疗范围,提高报销比例、报销限额,取消职工医保门诊特殊疾病起付线等措施,满足了大部分慢性病患者的就医需求。目前,我市将人社部32种谈判药品和国家医保局17种抗癌药品纳入了相关病种药品库,大幅减轻了癌症患者的就医负担。据悉,我市通过与医疗机构谈判,已实现了尿毒症患者透析零负担。参保人赵某患尿毒症,每月需要血液透析。2018年5月,赵某与廊坊市人民医院签订协议,享受免费透析,至2018年底,赵某共进行血液透析86次,全部由医保支付,为其减轻近4万元的医疗负担。

  服务创新“+”:由“跑腿盖章”到“一指搞定”

  服务创新,让医疗保障更有温度。2017年,廊坊率先开通智慧医保(互联网+)一体化民生保障服务平台,医保业务办理实现由“跑腿盖章”到“一指搞定”。

  目前,廊坊“智慧医保”已在30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1000余家定点零售药店全面推开,“廊坊医保”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172万人,82万人注册使用网上平台,8万人下载使用手机app,为1万多家参保单位、400余万名参保人提供线上线下医保服务。

  针对百姓看病难问题,“智慧医保”率先在全省推出“诊疗一卡通”,参保人员可通过手机APP、医院自助服务一体机等,便捷享受指尖缴费、网上挂号、诊间支付、报告查询、转诊转院、生育备案等30余项服务。同时,在全国率先推广“先看病,后付费”服务模式,减少“三长一短”(挂号、收费、取药时间长,医生看病时间短)现象,大幅提高了就医效率。

  历史长河中,三十年流金岁月不过须臾。而廊坊却用三十年勾绘出了最激荡人心的发展画卷。三十年来,民生改善的题目一个接一个,民生改革一步一个脚印,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2019年,医保改革“蓝图”已清晰地勾画出来,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改革成果必将化作闪耀灯火,温暖百姓的心!(廊坊传媒网 记者 崔帅 通讯员 曹子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