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行业
市国资委:营造文明乘车环境 不断提升公交服务水平
发表时间:2017-06-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公交车免费、公交线路增多了、设置了公交专用车道、司机服务热情周到……谈到公交车的变化,市民刘先生赞不绝口。“市国资委牢牢把握为民创建宗旨,积极完善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共建共享。”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赵建文说,加大公交车、公交站台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开展公交文明服务、维护车容车貌及站台卫生,给广大市民创造了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乘车环境。

  公益广告带来文明新风尚

  在市区各公交站亭,灯箱内以中国梦、劳动致富、文明风尚等内容为主题的“中国风”公益广告引人关注。随处可见身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装”的公交车穿梭在城市的繁华之处,吸引着路人的眼球。上了公交车,映入眼帘的LED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车顶上,“讲文明 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等内容图文并茂,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每次乘坐公交车或在站台等车,这些公益广告总会不经意地进入视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行为,现在给老人让座的多了,上车插队的少了。”市民李女士说。

  市国资委狠抓公交车站亭、站牌和公交车内外公益广告宣传工作,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广告投放点位5000余处。639部公交车辆每辆车投放公益广告5处,公交车车身公益广告上画率达50%以上。车载LED电子屏24小时进行滚动宣传。打造了和平路、新华路、银河路、金光道、爱民道、广阳道“三横三纵”六条主干道公益广告示范街,公益广告覆盖率达到100%,市区其他道路站亭、站牌公益广告覆盖率也达到了50%以上。

  基础设施优化文明新环境

  “现在一些主干道设有公交专用车道,车速确实比平时快了些,能节省一半时间呢!”市民王先生说。

  市国资委牢牢把握为民创建宗旨,始终坚持公益性定位,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廊坊发展,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公交站牌655块,对291个公交站亭实施了亮化工程,进一步优化市民出行环境;加强场站建设,优化公交线网结构,启用广阳道、和平路、新奥艺术大道等公交专用道,实行公交免费乘坐,便民为民交通运输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城市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21.6%。同时,廊坊北站东广场、相士屯充电桩项目建设基本完成。香河站整体竣工,胜芳站建设进展顺利。

  此外,市国资委加大系统单位内路面整修力度,重点做好机关和监管企业院内路面升级改造工程,不断完善停车位、自行车棚等配套设施,确保路面洁、美、亮。同时,加强全系统环境绿化建设,提高绿化率。

  公交服务提升文明新品质

  每当看到乘客往公交站台跑来时,都能耐心等待;每当乘客上车时,都能露出灿烂的微笑;每当看到有老年人上车时,总会等老人坐稳扶好后再开车………

  “现在的公交车司机开车很稳,对待乘客有礼耐心,车内环境整洁,乘车也更加舒适了。”提到公交车的变化,乘客王女士赞不绝口。

  为提高服务质量,市公交公司充分发挥好微笑服务这张靓丽名片的作用,在提升服务技能的基础上,推进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司乘人员必须使用文明用语,礼貌待客;有客让上,跑来要等,积极疏导,动员乘客先下后上;关心乘客,服务周到,主动照顾老、弱、病、残、孕乘客,认真动员让座,必要时搀扶下车。

  与此同时,公交驾驶员严格执行车辆卫生“一日一清洁,一趟一清扫,始发车内无杂物”的工作标准,及时清洁运行车辆,杜绝脏车上路;保持机器净、车身内外净、座椅扶手净、轮胎钢圈净、地板净、玻璃亮等“五净一亮”,不断提升公交服务水平。(郭睿)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