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行业
廊坊市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工作亮点扫描
发表时间:2016-12-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参观军营、校园艺术节、国庆摄影展、新年文艺汇演、假期社会调查、春联书法展、慰问福利院、亲子体育节……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中学第三附属小学各项体验教育丰富多彩;

  教学楼道内外墙壁“文化墙”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中国梦”、“善行河北 立德树人”创建文明校园等内容赫然醒目,在创办“文化墙”的过程中,同学们也能展示才华,增强自信,体验成功,赢得尊重……香河一中将德育教育融入一点一滴;

  以“学会做人、学会求真知、学会健美、学会生活”为育人目标,始终把育人放在第一位……开发区新世纪中学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增强育人功效。

  校园文化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今年以来,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廊坊市文明委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了文明校园创建立德行动,力争到2020年,全市文明校园开展创建活动达到100%覆盖。

  全市1467所各级各类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立德行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打造校园环境优美、管理规范有序、文化氛围浓厚、道德实践活动丰富多彩的学校,努力把学校建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开展“立德树人”助推德育教育“多番攀升”

  立德树人是教育方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而立德树人的重大意义正是人才培养的根本规律。

  “孩子是社会的一面镜子,文明教育要从小抓起。”廊坊市文明办从2011年开始,连续6年以“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为主线,利用传统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了“清明祭英烈”、“学习雷锋、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向国旗敬礼”、童谣征集评选及诗文书画比赛等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思想道德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在实践体验和潜移默化中树立志向、学会感恩、热爱生活。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如今,步入廊坊的很多中小学校,都能听到这样的琅琅诵读声。

  廊坊市第八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徐永辉认为,经典国学蕴含着许多正能量,可以让孩子们感受源远流长的民族精神,引导他们培养更高尚的思想品德。“开展经典诵读后,孩子们争做有道德的人,精神状态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更懂得感恩,也更乐观向上了。”

  事实上,廊坊八中的德育工作一直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优秀传统文化教人、以优秀传统文化育人”的宗旨,通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进家庭、进社区等活动,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体系,将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循序渐进开展活动,真正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市一幼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开设经典课程,道德、礼仪教育,从娃娃抓起。同时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每周一次升旗仪式;开展“中国梦?幼教情”主题演讲赛,教师们根据自身的亲身感觉表达对幼教事业的一腔热情和奉献精神。

  大厂回族自治县城区第二小学积极开展“我就是一束阳光”诗歌朗诵大会、“弘扬孝道 学会感恩”——书写献给长辈的祝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童谣征集和传诵活动一系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

  通过丰富多彩的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热爱祖国、积极向上、团结友爱、文明礼貌、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成为中小学生精神世界的主流,创建文明校园,争做文明学生,也日益得到全市广大中小学生的普遍认同、主动追求和自觉践行。

  丰富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实现“我的中国梦”

  校园文化是无形的,校园文化也是有形的。

  “参谋长休要谬夸奖,舍己救人不敢当,开茶馆、盼兴旺,江湖义气第一桩,司令常来又常往……”11月25日,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举办的戏曲进校园巡演活动在河北工大廊坊分校上演,广大师生现场欣赏戏曲,零距离体验了戏曲的独特魅力。

  11月中旬,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举办文明校园创建暨戏曲进校园巡演活动,在为期一周的巡演中,来自市鹤鸣剧社、市戏迷票友协会、广阳区戏曲协会河北梆子团及霸州、固安戏曲社团等8个巡演组的艺术家们深入到市第六小学、市第九小学、市第一中学等市区41所大中小学校,给学生们带来了河北梆子、传统京剧、现代京剧等戏种,给师生们留下极深印象的同时,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今年,廊坊市教育部门、各中小学校在丰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上狠下功夫,寻找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活动形式与内容,为廊坊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引航向。

  “管道局中学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努力培养造就全面发展的未来合格公民”。管道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仝庆根介绍,该校在学雷锋活动中组织广大师生深入社区、街道捡拾垃圾,做“城市的美容者”;开展为灾区捐款、送冬衣,“送温暖,献爱心”、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等活动。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组织学生到广阳区光荣院进行慰问演出,给光荣院的爷爷奶奶送美术作品,去复聪语训学校开展“爱在春风里”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尊老爱幼、有礼和谐,敬畏先人。

  无独有偶,廊坊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致力于打造书香校园,崇尚传统文化,以组织参加全国中职“文明风采”大赛等活动为抓手,着力提升师生人文素养;打造智能校园,关注网络文化,加快推进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师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在廊坊八中心理咨询室,心理健康教育计划、教案、问卷调查,完整的学生咨询记录和心理健康作业等整齐摆放,从这些资料中,能够真切地看到学生心理成长的基本过程,看到一个学生如何从消极悲观甚至颓废的状态,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变得青春洋溢、满面阳光。

  孩子的教育至关重要,而良好的师德师风教育不仅是教书育人的前提,更是德育成功的保障。

  连日来,霸州市第八中学的教师们积极对照《师德条例》《教育法》《教师法》《霸州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八不准”》和《霸州市师德师风建设“十倡导、十反对”》及“八禁止52不准”,认真反思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对如何进一步提高师德修养展开大讨论,总结经验签订师德承诺书规范从教行为。

  2016年9月是廊坊师范学院开展的第一个“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宣传月”。活动中,广大教师态度端正、积极参与,自觉提升师德修养,自觉践行行为规范,自觉摈弃师德失范行为,自觉提升自身素质能力,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以身作则,强师德、练师能,争做师德师风模范。

  可以看出,全市积极开展的“文明校园创建立德行动”已经培育出一大批作用大、影响广、效果好的品牌项目,实现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建目的,夯实了校园文明根基。

  多部门联手出动监控“无害”成长环境

  文化和环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的思想观念、道德情操。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廊坊市始终坚持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营造有利于孩子们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市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梁雪梅介绍,今年廊坊市新建了廊坊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弘源心理咨询工作室,力争为更多的未成年人做好心理健康维护工作;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中,我们重点开展了网吧、网络、荧屏声频、出版物市场及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多项专项整治工作,减少社会丑恶现象和低俗文化对未成年人的不良影响;充分发挥志愿者组织的作用,加强对网络、网吧、文化市场、校园周边环境和各种媒体的监管,及时发现和查处违规违法行为。

  其中,市工商局集中对全市特别是校园周边盗版教材、教辅读物、淫秽色情出版物及网吧、歌厅等娱乐场所进行了专项整治,并有选择性的在中学、中心小学设立“12315维权服务站”。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未成年投诉68起,举报11起,案件办结率为100%。共开展集中清查211次,出动执法人员725人次,检查书刊与音像经营户117户次,印刷企业30多家,查缴各类盗版书、光碟100余册(张)。

  市公安局不断强化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建立经常性的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机制,对中小学、幼儿园内部保卫力量、安全防护装备、安全管理制度、安全防范设施、应急处置机制等不间断地进行检查。加强与工商、城管等部门协作,加大清理整治力度,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全面清查校园周边治安乱点。

  与此同时,廊坊日报社、廊坊广播电视台等新闻部门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大力弘扬崇德向善,拿出重要版面和重要时段刊播关爱和保护未成年人公益广告;共青团、妇联、关工委、民政、残联积极参与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针对困难家庭和留守儿童,开展富有特色的“爱心系列”帮扶活动。

  ……

  当前,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如火如荼、热火朝天,已经成为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王洋洋 苏红然 谷雨明)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