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行业
廊坊市窗口行业优质诚信服务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发表时间:2016-10-10   来源:廊坊文明网

  “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您好,现在是红灯,请稍等!”“您可到自助机进行预约,节省您的宝贵时间。”……

  漫步廊坊,浓浓秋意中,被称为城市文明“形象看台”的各个“窗口”行业,时时处处,无不向往来市民传递着秋阳般的融融暖意,谱写着现代文明的和谐乐章。

  “对廊坊来说,创建文明城市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快补齐城市短板、全面增强承载能力,把握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深度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必然要求。”市委书记冯韶慧的一席话,道出廊坊文明城市创建的高站位。他进一步强调,作为争创省级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狠抓“窗口”建设,深入推进创评文明示范窗口活动,推动社会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擦亮窗口,我市细处着眼实处发力,提供更多便民诚信服务

  “以前缴个水费、电费、有线电视费都要绕好远的路,现在这些服务在中心都有了,办事效率高多了!”近日,前来市政务服务中心缴费的张力感慨地说。和张力的感受一样,越来越多的市民欣喜地发现,现在的服务更到位,到窗口办事更称心了。

  记者走进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政策宣传栏、政务公开栏、服务承诺栏和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在这里,前来办事的群众享受“零距离”服务、“无障碍”服务等全新服务方式,处处都可以感受到服务标准化、管理精细化、运行规范化、保障高效化的服务理念。

  据市政务办主任刘鸿儒介绍,为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在公安局、工商局、国税局相关服务事项进驻中心的基础上,又将自来水公司、热力公司、新奥燃气、电力公司、有线电视的受理缴费业务和咨询业务以及不动产登记中心纳入中心集中办理。目前,各项工作运行顺畅,日均受理业务100余件。

  擦亮窗口,我市聚焦科技着眼创新,提高工作效率管理水平

  6月17日,公安部下发 《关于2014-2015年车辆管理所等级评定情况的通报》,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再次被评定为“全国一等车辆管理所”,这也是市车管所连续第六次获得这一殊荣。荣誉背后,是廊坊车管人的拼搏与奉献、坚守与创新。

  本着“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原则,市车管所依托信息化建设,建立了集网上车管所、“2110122”车管业务咨询服务平台、EMS邮政速递、机动车视频监销于一体的车管业务远程服务中心。两年来,共受理各类咨询133000余笔,办理车驾管业务近80045笔,实现了车管业务从“面对面”到“键对键”的跨越式转变。

  依靠先进的“PDA车辆智能查验系统”,在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加、车管民警数量不增加的情况下,市民检车时间由过去的30分钟缩短到了3分钟。

  “‘PDA’又称掌上电脑、个人数字助理,可根据机动车品牌和型号自动核查机动车产品公告,比对技术参数库,自动确定车辆类型,自动判断机动车是否免于安全技术检测。”市车管所所长张志旺说,运用科技手段,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为打击嫌疑车辆及盗抢车辆提供了科学依据。

  擦亮窗口,我市打造品牌树立形象,增强宗旨意识群众观念

  “请检查好您的随身物品,慢点下车!”54岁的王久山是我市一名普通出租车司机,也是市区出租车行业“共产党员车队”队长。谈到文明城市城建,王久山说,出租车司机要做到不拒载、不乱收费,热情耐心为乘客服务,为我市创城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市区目前共有出租汽车2230辆,从业人员4000余人。为充分发挥出租车对城市形象的塑造、推广作用,我们成立了爱心车队、共产党员车队、平安志愿者车队、消防志愿者车队、路况信息志愿者车队等五大品牌车队,开展助残扶弱、捐资助教、免费接送高考生等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带动出租汽车行业文明服务、规范经营的标杆群体。”市出租车管理处处长薛兴东说。

  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各车队向灾区捐款3万余元,赠送慰问品和帮扶金3800元,免费接送高考学生8600余人次,做好事4900余件,送还现金及有价证券24万元,服务城市大型会展5100辆次。其中,爱心车队 2010年被省交通厅、省总工会命名为“文明出租汽车车队”;2011年被省文明办命名为“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2012年被中央文明办命名为“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擦亮窗口,我市用心用力融入亲情,完善服务功能赢得口碑

  “听儿女们介绍,5月25日我住进贵院呼吸科时已是重度昏迷,不能自主呼吸,心肺严重衰竭,家人也做了最坏的准备。是全体医护人员12天不分昼夜地会诊治疗,给我了第二次生命……”6月9日,一封精心装裱的感谢信送到了市人民医院,撰写者是“永清县81岁老叟郝广江”。

  一封感谢信,见证了医者仁心,也展现了市人民医院亲情服务、真诚奉献的风采。在门诊大厅一侧的导医台旁,记者看到热情的医护人员正在详细回答患者的咨询;在自助缴费机旁,一名患者正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预约所需号源。

  “为方便患者就诊,减少患者候诊时间,我院将诊间预约、窗口预约、自助机预约和电话预约整合在一个平台,使预约流程更加优化。同时,推出阳光服务100条措施,在全省率先开展家庭访视护理服务,受到患者的欢迎与好评。”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宝东介绍,2015年,全院大力提升服务水平,树立行业新风,共拒收红包37200元,收到锦旗164面,收到感谢信、表扬信55封,社会满意度达98.6%。

  ……

  一张张温馨笑脸,一声声亲切问候,一个个关切动作……透过行业“窗口”,廊坊的文明之花开得正灿。

  见微知著,以小观大。文明城市,是反映一座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标志,是含金量最高、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进程中,我市窗口单位将不断完善服务设施、努力增强服务功能、加快提升服务水平,并建立起长效机制,为提高文明指数增分,为创建文明城市助力。(廊坊日报 郭伟 贾斌 刘艳 杨德浩)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