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行业
爱在交通:廊坊市交通运输局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13-02-08   来源:廊坊传媒网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自“善行河北·爱在交通”活动开展以来,市交通运输局秉承“善不是一种学问,而是一种行为”的思想,紧紧围绕“互助、诚信”的主题,通过狠抓公益载体、改善乘车秩序和规范文明服务等措施,积极把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组织到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中。

  投身公益传爱心

  市出租车“爱心车队”作为交通志愿服务和爱心公益的“领头雁”,2012年,被中央文明办评选为“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志愿服务组织。几年来,“爱心车队”广泛开展助残扶弱、捐资助教、救灾,免费接送老人、军人、中高考学生,提供路况信息、服务城市会展等义务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爱心车队”从成立至今,向灾区捐款1.8万元,免费接送考生、老人、现役军人、残疾人10000余人次,在行管部门登记在册的助人为乐、救死扶伤、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的好人好事3350件,送还失主现金及有价证券21.4万元、手机100余部,为城市大型会展活动义务出车3600辆次。“爱心车队”被省总工会、省交通运输厅命名为“文明车队”;被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省志愿服务指导委员会授予“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有50名队员连续4年被市文明办授予“五星级文明服务驾驶员”,先后有40名队员被团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标杆称号。

  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开展“爱心基金”志愿行动,基金款项主要来自干部职工的日常捐款和出售废旧报纸所得,基金设专人管理,使用情况定期向干部职工公开。公路处、路政处、收费处、出租车管理处、工程公司、工程一处、工程二处、通达公司等单位纷纷建立了“爱心基金”,组织干部职工深入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老年公寓,开展“关心下一代、为老人送温暖”活动,成立了“阳光妈妈服务团”,为贫困儿童捐助学费、学习用品、衣物,关爱孩子的学习、成长情况。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定期到老年公寓看望生活在那里的老人,捐款捐物,为孤寡老人排忧解难。

  为突出“善行河北,爱在交通” 主题,市交通运输局组织了“弘扬雷锋精神,传承志愿新风”活动,向广大市民发放“学习雷锋”宣传单,交通志愿者们清洗新华路沿线公交站牌,既美化了城市环境,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甘于奉献、乐于助人的“雷锋精神”。

  立足岗位比奉献

  交通运输工作领域线多面广,系统广大职工立足岗位,针对不同的行业,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京台高速建管处、工程公司、设计院、工程二处等单位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进工地”活动,青年技术志愿者们深入施工单位一线,就施工作业规范、操作要领、施工安全、质量控制等问题与一线技术人员进行交流;为农民工兄弟开展了劳动安全、医疗卫生和法律维权知识教育,帮助农民工缝补衣物,送去了矿泉水、毛巾等生活用品。在交通运输窗口部门设立“学雷锋服务岗”,运管处、收费处等单位开展“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进场站”活动,逢“春运”高峰期和节假日,为广大市民和司乘人员发放安全宣传材料,向旅客提供廊坊市发车时刻查询、行李托运、大件行李帮提和急救等服务;在收费站,司乘人员享受到24小时免费饮用水、拖车绳、引导等十余项延伸性服务;在无人售票的公交车上,志愿者们为乘客提供换零钱服务,照顾老、幼、病、残、孕,实现“无人售票,有人服务”;在全市干线公路建立服务区,设有休息室、停车场,配备车辆维修工具、饮水机、医药箱等,为过往司机提供地图查询、路况查询、车辆停放、车辆加水、便民药箱、手机充电、临时休息饮水等多项便民服务。

  提高素质强本领

  为扎实推进“善行河北·爱在交通”活动的开展,市交通运输局专门成立了“廊坊市交通运输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人数达到385人。建立了志愿者个人信息档案,完善志愿者服务工作培训机制,建立文明单位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良性运行机制。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交通、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展示交通系统干部职工的风采。并通过选树先进典型机制,不断发现、挖掘、选树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将其作为“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的后备典型。通过一系列制度体系建设,实现志愿服务工作的规范化和常态化管理。

  在抓好志愿服务的同时,市交通部门以“善行河北·爱在交通”活动为载体,坚持做到“三个深化”,全面提升队伍素质。深化思想道德建设,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为主线,开设道德讲堂,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深化文明礼仪教育,提升从业人员的文明素质和礼仪修养。通过观看专家讲座、现场示范、报告会、主题演讲等多种形式,普及礼仪常识,熟练掌握职业礼仪、公共礼仪、个人礼仪等基本礼仪知识,并在工作和生活中学习礼仪、讲究礼仪、运用礼仪。深化执法队伍建设,牢固树立“先服务后执法”的理念,组织了全市交通运输执法负责人及业务骨干行政强制法暨规范行政执法学习培训班,并先后组织运政、路政、出租车管理等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工作。(林爱岷 陈英杰 李英群)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