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行业
三河供电公司“仁义”皮卡到深山 满载温情暖人心
发表时间:2012-09-06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编者按:时下,农村“留守老人”不断增多,其精神是否愉快,生活是否有保障,家庭成员对他们是否孝敬,是需要广大基层干部主动过问和关心的事情。三河市黄土庄供电所的“仁义”绿皮卡深入东沟村,不仅实实在在地帮助老人们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更让深山里的“留守老人”真切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填补了他们爱的空缺。黄土庄供电所的小伙子们用他们的爱心之举努力地践行“新时期三河精神”,很值得称赞。

 

  每当看到那辆绿色皮卡车沿着蜿蜒山路驶来,东沟村里的8位留守老人就觉得格外亲切,老人们都说:“瞧,我们这“仁义”绿皮卡又来了。”

  东沟村位于大山深处,距市区数十公里山路,山势较为陡峭,山体又被灌木植物和各种野生树木覆盖,至今未被开发。村里只有少数的几户人家,让深山更显得清寂了。现在,村里的年轻人都已下山各谋出路,只有8位老人留守,岁数多在七八十岁,生活极不方便。

  让老人们看着格外亲的绿皮卡是三河供电公司黄土庄供电所的工具车。至于为啥说绿皮卡仁义,那还得从几年前下雨抢修的事说起。当时的盘山公路还没有铺成水泥路,只是一条砂石路,到处坑坑洼洼。就是为了给村里抢修电力故障,为了给8位老人送去光明,黄土庄供电所的抢修队员们不顾危险,冒雨驾车驶进山中。由于路况糟糕,一路大坑小坑不断,皮卡车排气管终于没经住折腾而掉了下来。电修上了,8位老人也记住了这辆为他们抢修而颠掉了排气管子的绿色皮卡车。

  老人们说绿皮卡仁义,可不光是抢修用心,还因为车上的小伙子们仁义,“他们可没少帮咱干事呢”。黄土庄供电所每月抄表巡视时,都会派上几名青工,除了例行工作,还会跟走亲戚一样,到各家各户都转转,听听老人唠会儿家里的事;看看屋里灯泡有没有憋的、线路有没有隐患点;问问家里药品、洗漱用品啥的需不需要下回给捎点儿;说说当前季节用电安全的小常识。山上没有自来水,用水处处都不方便。村里生产用水的唯一水源地是村北头的蓄水池,王淑英老人家的小菜园由于离得远,老人又年纪大了已经担不动水,定期担水浇园的活儿就被供电所的小伙子们包了下来。这里生活用水都是从院内的水窖取水,小伙子们每次临走前都会担上几桶,把老人们屋里的水缸盛得满满的才放心离开。供电所的人都深深理解山区留守老人们深埋心底的寂寞,能给他们及时修上电让他们看上电视打发时光,陪他们唠会儿家常,办上几件贴心的事,就能给老人们带来莫大的安慰。

  黄土庄供电所的小伙子们说:“为留守老人服务,是我们所多年习惯,所里人虽然换了几拨了,但为留守老人服务从未改变,今后也会坚持下去。”(张福海 张安琪 田城驰)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