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行业
文化聚力:廊坊市交通运输系统文化建设广结硕果
发表时间:2012-05-31   来源:廊坊市交通局

  5月17日,市局召开文化建设工作调度会,就文化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贵江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抓文化建设一定要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务实、实用;一定要注重发挥职工的主体作用;一定要有载体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公路文化建设、执法文化建设、廉政文化建设和道路运输文化建设。局机关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纪检组,廊沧高速,京台高速,公路处,路政处,地道处,运管处,出租处,公交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交通发展,文化为魂。2012年,在全系统大力弘扬实干、效益、服务、创新、和谐、廉政的行业精神,树立积极向上的工作导向,使之成为全系统共同的价值取向和前进动力。市局党组高瞻远瞩,集思广益,专门成立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突出抓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发展凝聚力。

 

  繁荣机关文化建设,丰富职工文化活动。建立交通运输系统文化人才库,成立书画协会、摄影协会、文字工作者协会,编发职工摄影集、诗文集;鼓励离退休老同志撰写回忆文章,择优编辑发行;续写《廊坊市交通运输志》。组织职工文艺汇演,建设职工书屋,举办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职工运动会;开展“青春献交通、先行促提升”、“爱我交通、青春建功”、“展巾帼风采”、红色记忆征文、书画摄影展、品读红色经典等系列活动。

 

  打造公路文化建设品牌,营造“畅、安、舒、美”的公路通行环境。廊沧高速建管处围绕建设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文化理念,实现由单一服务向延伸服务的转变,先后在各收费站组织开展了“微笑服务、温馨廊沧”、“建设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文化理念”、“三学三促”、“六个百分之百”、“八比八看”等为主题的文明优质服务活动,促使服务形象达到熟、勤、精、诚、广“五字”规范。京台高速建管处将文化建设与工程建设相结合,深入开展“文明工地”创建和“大干120天劳动竞赛”活动,把项目建设作为艺术品去创作,打造具有京台特色的工程文化建设品牌。公路处围绕“畅安舒美”这一中心,以打造环形亮点示范、创建鲜花景观大道、试建干线公路服务区为有力抓手,在亮化、绿化、美化上下功夫,将公路文化落实在公路管理上,体现在为民服务上。地道处找准农路文化建设方向,与儒家“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心善渊,与善仁、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的精髓相结合,形成“文明服务、安全畅通”的农村公路核心价值理念和“通衢阡陌、京畿坦途”的农路文化品牌。

 

  加强执法文化建设,树立交通运输纯洁诚信的执法形象。执法单位相应建立和畅高效的执法机制,弘扬和悦服务的执法精神,改善并提升执法水平,促进依法执法,文明执法,和谐执法。路政处以开展执法培训和优化执法窗口作为有力抓手,不断促进执法文化建设。组织559名执法人员观看警示教育录像;对370名治超执法人员的执法资格进行再审查;组织全市164名执法人员参加了路政业务与体能培训;对全市路政执法人员的统一服装;在固定与临时治超站点公开执法程序、执法依据和执法标准;对三河、文安两个固定治超检测站抓紧建立不停车检测系统,全面推动科技治超,不断促进行业提升。

 

  狠抓廉政文化建设,建立交通运输廉政文化建设的价值体系。从树立“交至廉、通至远”的核心价值观入手,完成“廉通你我、路畅人和”的交通运输廉政文化建设基本使命,为交通运输事业大发展夯实基础。市局研究制定《2012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计划,组织廉政党课。京台高速开展“一天一条廉政警示短信,一月一次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做到早提醒、早防范。

 

  强化道路运输文化建设,树立道路运输行业的核心价值。加强服务、管理、安全、窗口、品牌文化建设,营造和谐、安全、高效、便民的道路运输环境。运管处通过开展推出一条“精品线路”、打造一所“品牌驾校”、表彰一批“放心修车企业”、落实一项机动车性能检测标准化程序、开展一次危货行业“效能双优企业”品牌创建活动等“五个一”系列活动,树立廊坊运管行业的文明形象。出租处稳步推进“金廊·流动风景线”行业品牌建设工作,并将其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金廊·流动风景线”行业品牌被评为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十大服务品牌之一,进而推动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公交处将创建“满意公交”品牌与学习郭娜陆地航空班活动相结合、与开展“创先争优月”相结合、与落实省出租公交办开展的“三学、三创”和“双十双百”工程相结合,开展 “以提升服务质量、让政府放心、让市民满意”系列活动,促进行业文化发展和品牌创建,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