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行业
文安县大力推进教育提升工程 教育环境日益优化
发表时间:2012-06-11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5月28日,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日上教育专项基金启动暨文安县日上小学开工奠基仪式在文安县举行。文安县日上小学总投资2000万元,建筑面积7743平方米,可解决1650名学生的就学问题。

  去年以来,文安县确立了“产业立县、园区强县、新城富县、环境兴县”的发展战略,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按照“统筹规划、积极稳妥、合理配置、分步实施”的原则,全面整合教育资源,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决定利用3-5年时间,投资7.8亿元,将196所中小学调整到125所,使全县70%以上的中小学达到标准化,让文安真正实现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地方是校园。

  在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的同时,文安县积极调动社会各方面办学的积极性,目前已形成县政府投入为主,村街、企业和个人投资为辅的多元化教育投入机制。教育提升工程实施以来,文安县投资3.93亿元,完成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47所,今年又投资1.7亿元启动了33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工程,中小学由196所调整到151所,村街办学率由51%降到35%,

  学校标准化率大幅提升。同时,投资5000万元,购置图书62.78万册、教学仪器14.23万件,新建功能教室712个、卫星地面接收站65个,全县中心校以上学校现代教育技术装备均达到省颁农村远程教育标准,全部实现了“校校通”。 

  在研究型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文安县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邀请全省优秀教师讲师团到文安进行现场作课、说课、评课;组织全县骨干教师赴北京、河北师大、廊坊实验中学进行观摩学习。开展了国家、省、市级骨干教师评选;在师范类应、往届毕业生中公开招聘录用新教师工作,形成了该县教师招聘凡进必考的制度。2011年该县全面实施绩效工资改革,县财政出资35万元对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慰问表彰。

  在打造教育家式校长队伍方面,文安县及时选派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参加任职资格培训和提高培训。2011年,共选派4位示范性高中及职中校长参加了省高级研修班和任职岗位培训。在职校长(园长)任职资格培训率达100%,中小学在职校长(园长)全部取得岗位提高培训合格证。目前,文安县教育环境日益优化,教学水平显著提高,兴学重教蔚然成风,2011年全县升学率和高考上线人数均取得了历史性突破。(通讯员 张大秋 高志丹)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