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单位
廊坊师院文学院:以项目化推动党建文化品牌建设
发表时间:2024-02-20   来源:廊坊文明网

  内容具备整体性、形式呈现连贯性、体系具有传承性……近年来,廊坊师范学院文学院立足专业特色,结合学生特点,通过挖掘品牌潜力、凝练活动特色,创新工作方法,将党建文化品牌按照工程项目化模式管理,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

  在具体工作中,廊坊师范学院文学院按照“1+5”工程项目化模式,以“先锋引领,凝聚同心”1个工程为统领,整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育人项目”“微党课项目”“汤吉夫文化节项目”“场馆育人项目”“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项目”等5个项目,开展党建文化系列品牌一体化建设。

  该学院坚持每月组织相关活动,并在春节、元宵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开展特色活动;在学院微信公众号,推出“节气与诗词”栏目;每月邀请名家进行学术讲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中华美育,同时,举办经典导读和读书报告会,提高学生学科素养和人文情怀。

  廊坊师范学院文学院连续三年开设《读党史经典》《百年大党面对面》和《党的指导思想》微党课课程,引导学生坚持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提高师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

  在“场馆育人项目”中,廊坊师范学院文学院深入挖掘廊坊师范学院汤吉夫文学馆的育人元素,挖掘汤吉夫优秀事迹,传承汤吉夫精神,选拔优秀学生志愿者组建讲解团,面向全校提供讲解服务,将场馆育人融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

  同时,该学院深化党建工作与专业建设有效融合,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联创共建,创办以廊坊师专老校长汤吉夫命名的文化节,每年举办10期特色活动,涵盖写作、朗诵、社会实践和师生交流等内容,营造学院文化氛围,提升“第二课堂”育人效能。

  围绕办学初心和育人使命,廊坊师范学院文学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在分管的社区楼宇打造党建品牌“以文育人”工作坊,结合楼廊文化,举办开学第一课、新生入党导航教育、读书会、红歌节等活动,展现学院深厚文化内核,以文化滋润人心;对学生进行创业就业指导、心理辅导、学业指导,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廊坊师范学院文学院党委书记苏晓梅说,他们将紧扣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把握思想引领主线,结合学科特色,发挥专业优势,依托学科专业力量,将学院文化、育人理念融入品牌建设中,进一步强化校园文化品牌的引领示范作用。(记者 王满凤 通讯员 胡永鹏 吴倩)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