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单位
我市扎实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发表时间:2024-02-01   来源:

  近年来,我市机动车保有量持续攀升,交通管理压力逐年增大。市公安局高度重视交通管理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行便民服务新措施,防事故、保安全、促民生,不断提升道路交通管理能力。

  着力优化便民举措,全力护航经济发展。积极落实便民措施、下放业务权限、推行“一窗通办”,提升群众满意度。在全市范围内统一推行二手小客车转让登记“一证通办”、便利军人换领大型货车驾驶证、便利老年人网上办理交管业务;部分车驾管业务下放至县级车管所,便利中型以上载客汽车登记和摩托车业务办理。积极应用科技化手段,研发智能审核系统缩短群众验车时间;研发无盘化、数字化、可视化理论考试监管平台,有效提高了驾驶人考试效率;研发音视频智能管理监管平台系统,提高机动车查验效率。同时,依托社会力量,延伸服务半径,在全市设立90余家机动车服务站,完善业务功能,提高群众满意度。

  聚焦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推行交通事故快处。以防事故、保安全为核心任务,深入推进风险隐患排查。今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伤亡数同比全部下降,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保持平稳。针对超速超载超员、疲劳驾驶、酒驾醉驾、农村“双违”等违法行为,坚决消除易肇事肇祸风险。针对隐患突出客货运车辆、职业驾驶人和高危风险企业,坚决曝光违法运输企业名单;精准推送预警信息,增强安全警示效果。大力推进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工作,积极推进“12123”视频快处在全市展开。最大限度压缩交通事故处理时长,减少群众等待时间。

  切实强化交通秩序管理,全力优化营商环境。针对市区主要交通路口进行道路优化设置;完善全市交通标志和道路标线安装;安装中央隔离护栏、优化公共停车泊位;施划中小学校周边路段震荡标线,有效提升了主城区道路交通秩序。今年以来,市公安交警部门对“水云间”文化商街等路段加大管控治理力度,用畅通的交通秩序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通过在勤务强度上做“加”法,在违停数量上做“减”法,在优化服务上做“乘”法,在通行时长上做“除”法,达到科学部署、有效疏导目的。

  创新宣传形式,多措并举营造全民文明出行氛围。不断促进交管宣传“融媒体”发展,依托“两微一抖一快”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信息。在全省率先创建“少年交警队”,深入开展“七进”进校园宣传,提高学生“知危险 会避险”能力,全面提升小学生的安全出行理念。加强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宣传,提升村民的交通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召集全市132个行政村支书联合签名,逐步将文明交通内容纳入全市行政村“村规民约”,推动农村交通安全的制度化、规范化。

  加强应急响应能力,全力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全市公安交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昼夜值守、全员上岗,加大重点路段巡逻管控力度,排查道路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减少道路交通安全带来的影响,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道路交通运行平稳有序。一年以来,公安交警部门共救助群众824次,收到群众锦旗189面。(记者 滕雪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