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单位
市工商联:聚焦完善法律服务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发表时间:2023-12-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日,市工商联系统工作暨法律服务工作会议召开,紧紧围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积极推进、扎实做好法律服务工作,加强法治宣传、强化机制渠道建设,做实权益维护,推动开展商会调解,引导企业防范法律风险,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营造全市多元主体参与的以现代化法治引领、规范、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环境。

  做好“万所联万会”工作,搭建服务桥梁。目前全市“万所联万会”机制建设更加规范、高效、健全,已全部实现商(协)会与法律顾问的对接联系,市工商联代表所属商(协)会与律师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了律所的职责、为商(协)会法律服务工作提供了坚强指导,接下来将积极创建涉企案件受理工作台账,规范案件办理程序,实施一案一档。

  推动开展商会调解工作,完善调解机制。各商(协)会积极运用法治思维,促进商会调解工作走深走实,进一步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整合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资源和力量,充分发挥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作用。目前,全市已成立7家商(协)会调解委员会,将进一步促进商会调解与仲裁调解、诉讼调解、劳动争议调解等调解方式的有效对接,通过司法和仲裁确认,不断提高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增强商会调解的权威性,逐步推动商(协)会全覆盖成立调解委员会,推动商会调解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努力实现商会建设与民营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深化与人民法院的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合作机制,实现“关口前移”。持续用好法院向工商联开放的涉诉风险评估系统,全面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资源共享、力量共用、良性互动,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指导调解、化解纠纷、排除法律风险隐患的作用,探索民营企业案件快速办理,最大限度降低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经营产生的不利影响。探索建立涉民营企业案件快速办理机制。针对事实清楚、案情简单、争议不大的涉民营企业案件,实行快立、快审、快执行,依法审慎适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经营产生的不利影响。

  深化与人民检察院的沟通联系机制,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成立市人民检察院驻市工商联检察服务工作站,进一步畅通检察机关与市工商联及民营企业之间的联系渠道,实现民营企业涉检诉求快速无缝对接,切实打通服务民营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与市人民检察院等15家单位联合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印发《关于建立河北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提高企业守法合规经营意识。成立全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吸纳律师、会计师、企业合规师等60名专业人员组成第一批省级第三方专业人员数据库。目前,我市已办理27件合规整改案例。接下来,将创新深化企业合规“一团三基地”服务能效,加强法治宣传,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实现“普法宣讲+实践交流+理论研究+警示教育”同步发展,促进法治理念、法律知识真正入脑入心。

  做好劳动仲裁调解工作,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完善劳动法律法规并促进其实施,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建设,努力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支持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持续做好劳动关系监测,努力提高监测范围和报告质量,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已经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合力成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针对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协助企业建立健全劳动争议预防预警机制并及时进行调解,用好此平台,做好法律援助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各行业商(协)会积极参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规范成员企业行为,加强行业自律自治,增强市场主体知识产权意识,营造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浓厚氛围。(记者 杨雅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