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单位
三河:“一窗通办”让公安服务更便捷
发表时间:2023-12-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本来想着先去派出所补办身份证,再到交警大队换领驾驶证。没想到一个窗口全办了,免去来回折腾,省时又省力,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三河市公安局迎宾北路派出所“一窗通办”窗口前,拿到新身份证和驾驶证的市民赵先生高兴地说。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下,“一窗通办”已成为三河市公安局服务民生的一项有力举措。

  今年以来,三河市公安局全力推行公安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公安政务服务改革取得新发展新突破,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活力得到充分激发。今年第三季度以来,全局“一窗通办”已办理业务5200余件,服务企业群众5210人次,窗口利用效率提高31%,办事群众等待时间缩短23%,累计节约警力361人次,实现了提质增效的良性循环。

  整合警力,“一个窗口”解决“一揽子事”

  走进燕郊市民服务中心公安专区,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倍感舒适。各个窗口服务标识牌清晰明了,各种业务办理流程一目了然,工作人员正有序地为群众办理各项业务。

  张先生是燕郊高新区一家冶金公司的人力资源专员,他正在公安专区的人才引进窗口办理员工落户业务,“以前办这业务只能去三河市区,来来回回一折腾就得大半天,有时忘带什么材料就要跑上一两天,耗时又费力。现在可好了,燕郊就能办,立等可取,方便又快捷!”

  三河市地处北京“东大门”,区位得天独厚,而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河之隔的燕郊更是吸引近百万人集聚。特殊的区位使三河形成了东西“双城”格局,也存在人口企业分布不均的现状。

  “燕郊人口众多,它的户籍业务占到我们总体业务的近九成。为了方便群众就近办理,让群众少跑腿,从今年11月1日起,我们人口管理大队从三河市区迁到了燕郊市民服务中心公安专区,让服务跟着群众走。”三河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大队队长张静介绍。

  人口管理大队的迁移是三河市整合警力资源,因地制宜设“窗”,方便企业群众的一个缩影。

  为深入推进公安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最大限度方便群众,三河市公安局依托当地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综合服务大厅以及公安派出所,因地制宜开设服务“综窗”,聚力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好办、易办、快办、就近办”。

  一个窗口、一台电脑、一个民警,既能办理身份证、居住证、户籍业务,还能补(换)领驾驶证、办理企业安全许可证等业务。三河市公安局在全市率先推进“一窗通办”工作,打破警种界限,将户政、车驾管、治安等7个警种的公安行政审批业务整合到一个综合窗口,全面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16个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升级为综合窗口。全市形成了以“2个公安政务服务大厅”为支撑点,“16个派出所综合窗口+2个24小时自助便民警局+1个24小时自助便民警务站”为落脚点的一体化公安综合窗口服务体系。

  ——打造综合服务大厅,“多门”变“一门”。大力推进警种事项集中进驻,科学设置“综窗”业务区、导办区、等候区、自助服务区,打造多功能综合性一站式便民服务功能区。企业群众办事只跑一次,实现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直接收件、直接审核、直接办理,80%的事项当场办结、立等可取,警务效能明显提升。

  ——充分发挥派出所点多面广、距离企业群众近的优势,积极探索推进派出所窗口公安服务“一窗通办”,实现了治安、户政、交管、流管等业务事项的集中办理、综合办理。截至2023年10月,全局实行窗口综合服务的派出所达到16个,实现了全市城区和农村地区100%全覆盖。

  让“一个窗口”解决“一揽子事”,目前163项公安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三河公安政务服务大厅和燕郊市民服务中心公安专区;67项公安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入派出所“综窗”,实现群众办事“一窗通办”、一次办好。

  “一警多能” ,“专科”服务变“全科”服务

  作为公安工作直面群众的重要窗口,服务效能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效率高的前提,是我们工作人员要熟悉业务种类、流程。以前我负责户籍工作,现在交管、出入境等几十项业务办理流程、需提交的材料都要熟记于心。”三河市公安局黄土庄派出所民警赵玉娇说。

  “‘一窗通办’对公安窗口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从过去的‘单兵专能’升级为‘综合全能’,这无疑是对基层民辅警业务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验。”三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赵宇说,“我们组织窗口民辅警岗前培训,培养‘一警多能’的‘全科警长’。”

  通过人口、治安、交警等高频业务融合,组织开展业务培训、轮岗实践、送教上门等,推动高频业务跨警种、跨部门综合统筹办理,实现“一个窗口管全部、一个民警全部管”,节约了有限警力资源。以岗位练兵为抓手,组织窗口人员学习管理制度和业务操作流程,开展轮岗交叉学习,确保每一个窗口民辅警都熟练掌握各项业务,以“一窗通办”的改革带动“一警多能”的变革。

  三河市公安局明确提出,要按照集约化用警原则,最大限度优化整合窗口服务警力资源,为窗口民警充分授权,健全“全科警长”培养管理长效机制,制订考核评价办法,严格兑现奖惩。同时,加强窗口人员跨警种业务岗前培训,实行认证上岗制度,并采取轮岗制、跟班制等练兵方式深入开展警务实战练兵。

  ——推动警力下沉,确保有足够警力便民利民。实行“1+4”“1+3”机制。为每个城区派出所配备1名民警、4名辅警,每个乡镇派出所配备1名民警、3名户籍辅警。实行竞聘上岗机制。组织开展了公安派出所女户籍警考试竞聘上岗工作,成功遴选42人担任派出所女户籍辅警,大幅提升基层服务管理能力。

  ——梳理明确相关通办事项,针对受理材料、办理时限、窗口服务标准问题,编制了100余项公安局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指引清单,为“综窗”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提供便捷化、标准化业务指引。

  ——深度应用“好差评”群众办事综合评价系统,推进线上线下办事“应评尽评”,积极回应群众对公安窗口服务的新期待,坚决防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态度冷硬、办事推诿等问题发生。

  “一窗通办”在方便群众办理业务的同时,逐步解决了公安机关服务窗口忙闲不均的问题,由“多窗式”的“专科”服务向“一窗式”的“全科”服务转变,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贴心为民,以“小窗口”服务“大民生”

  前不久,三河市公安局鼎盛东派出所接到一位中国香港公民的求助,老人过先生称,自己和爱人居住在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由于二人年事已高且行动不便,无法到派出所进行拍照及信息采集,导致港澳台居住证一直没有办理。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第二天,鼎盛东派出所户籍工作人员携带相机等设备来到燕达,上门帮助两位老人完成了各项信息采集工作。两位老人眼含热泪,连连道谢:“一个电话你们就来了,人民警察太好了,真是解决了我们的一块心病啊!”

  三河市公安局聚焦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出延时服务、绿色通道、上门服务等多项服务措施,开展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将便民、利民的服务落到实处,切实帮助企业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

  ——坚持“休息时间错时办理、简易事项直接办理、重大事项联合办理、特急事项特别办理”等制度,“综窗”民辅警自主启动“半小时”暖心服务模式,对全部受理业务做到“日毕日清”。工作中,开通紧急办证绿色通道,为紧急出国出境办事、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况,开通加急办证服务181人次。

  ——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全局16个派出所开辟了“上门服务”绿色通道,定期上门到企业对流动人口情况进行登记,主动为外来务工人员办理居住证,及时解决企业和职工的后顾之忧。今年以来,共开展上门服务110人次,其中,办理身份证81人次,其他证件送证上门29人次。

  政务小“窗口”服务的是社会“大民生”,办事窗口联系着千家万户,是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主要阵地。

  当前,三河市公安局持续拓展“一窗通办”覆盖广度和服务深度,推动更多民生领域服务事项进驻公安综合服务窗口,创新推出更多“零跑动、零材料、零等候”的公安政务服务落细落地,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用“服务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让企业群众充分享受公安“放管服”改革的红利和实惠,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刘飞)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