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单位
广阳区法院全面提升诉源治理效能
发表时间:2023-11-29   来源:廊坊文明网

  广阳区人民法院牢固树立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社会治理格局,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结合审判实际促推诉源治理,全力推动工作向纠纷源头防控延伸。

  更新司法理念,推动形成诉源治理的普遍共识。主动向广阳区委主要领导汇报相关工作思路并得到认同,在区委政法委牵头下推动召开全区深化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广泛邀请司法行政机关,乡镇街道,“总对总”单位,市、区有关行业、专业调解组织参会。

  从完成好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决策部署的高度,强调诉源治理的重要性、紧迫性,又从崇尚“无讼”传统法律文化和当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角度,深入分析诉源治理的优越性、可行性,让大家普遍认识到:诉源治理有机融合了中国传统“无讼”文化与现代法治精神,是答好“不能成为‘诉讼大国’”时代之问的有效路径,不断凝聚协同共治的牢固共识和强大合力。

  主动参与机制建设,推动构建诉源治理大格局。在党委领导下,主动做好与各镇、街道、司法部门及各调委会的工作对接,支持将诉源治理纳入区平安建设考评体系。

  不断健全完善重塑“廊坊经验”诉服中心分流对接机制,由一名院领导加一名法官联系指导一个镇或者街道,一名院领导全面联络各调委会,立案庭工作人员进行网格化对接,与全区各类非诉解纷组织建立常态化密切联系,形成解纷合力。

  全面推进“总对总”诉调对接平台应用,坚持以司法强制力作为保障,与各相关单位进行诉调对接、司法确认对接、执行对接,形成全周期的纠纷解决链条。深入推进“冀时调”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参与创建无诉讼乡村、社区,推动“社会调解优先”格局有序形成,促进诉源治理取得新成效。

  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把党的群众路线创造性地运用到审判工作中。深入学习“马锡五审判方式”,重点践行其所蕴含的“为民、利民、便民”基本精神,强化“如我在诉”意识,坚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从实际效果出发,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着重扭转当事人的对立情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着重发挥好人民法庭和包联法官的前端作用,走进田间地头、深入街道社区,就地开庭、以案释法、普法宣传,加强类型化纠纷的源头性预防和化解。另外,坚持能动司法,切实加强对人民调解的业务指导。

  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合作,共同推进人民调解组织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对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进行分类指导,支持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成立并有序开展工作,不断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调解组织网络。

  与司法行政、法治教育部门联手,加强综合性、实践性调解人才的培养,推动建立科学合理的调解员培训体系,规范调解员职业道德和标准,打造新时代调解需要的专业化、职业化人才队伍,总结典型案例、成功做法,促进调解工作不断规范化、科学化,共同努力打造“枫桥经验”的广阳新品牌。(记者 马颖劼)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