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单位
市司法局:精准聚焦 普法强基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3-09-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着眼满足广大群众多元化法律需求,着力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力实施精准普法,提高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重点围绕特殊群体、重点领域、关键节点组织开展系列普法活动,全市法治宣传工作持续走深走实,不断提升公民法律素质,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聚焦特殊群体重点宣传。各县(市、区)司法行政系统以未成年人、老年人、妇女等特殊群体为普法宣传重点,举办专题法治宣讲活动,进行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普法。文安县司法局联合共青团文安县委走进文安第二中学,以“与法同行 守护成长”为主题,邀请普法讲师、律所律师向学生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条款,并结合案例进行具体分析,提醒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遵法守法意识。

  聚焦重点领域强化宣传。送法进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促发展;送法进军营,强军路上法同行;送法进社区,普法宣传零距离。霸州市司法局联合东杨庄乡政府到河北华鑫消防有限公司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重点对安全生产有关法律知识进行宣传。文安县司法局联合县国安办、县人武部走进县武警中队开展“法治进军营”活动。广阳区司法局联合河北岳石律师事务所走进馨宝华社区花语馨苑小区开展“民法典进社区”普法宣传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居民讲解民法典中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并以鲜活的案例释法,让民法典走到居民身边、走进居民心里,为维护社区平安和谐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聚焦关键节点精准宣传。按照“法治惠民”“统筹发展与安全”“红色法治与志愿服务”“防范化解风险”等“每月一主题”宣传活动总要求,实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重点”,各县(市、区)司法局、市直相关部门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普法,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广泛宣传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上半年开展主题宣传近100场,取得了显著成效。

  重点抓好“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主题宣传月、“6·5”世界环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不同时期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各县(市、区)司法局精心策划和组织开展热点法治宣传活动,利用“线上”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普法宣传;“线下”组织司法干警、法律工作者在村街、社区、广场通过悬挂宣传条幅、设置宣传展板、张贴海报、发放手册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以新制定或修订出台的法规颁布实施为契机,各县(市、区)司法局及时通过政策解读、“三微一端”报道、新闻发布等方式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更好回应社会关切。

  为宣传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各地纷纷邀请专家、组织志愿者,赴乡村、社区开展法治讲座、组织普法宣传,帮助人民群众更深入、更准确地了解法律知识,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记者 马颖劼 通讯员 袁吉双)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