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单位
市气象局:倾真情 办实事 解难题
发表时间:2021-07-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市气象局努力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倾真情、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在行动上见真章、于开新局中验成效,高站位谋划、高起点推进、高质量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心、走实。

  为争做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加快建设“五个廊坊”书写出新的时代答卷。近日,市气象局临空经济区建设气象服务保障团队,瞄准工作坐标、盯紧目标任务,在党组书记、局长展芳的带领下到临空经济区前线指挥部,就进一步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和座谈。

  高质量规划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三件大事”之一,更是新时代廊坊改革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面对国家战略、河北要事、廊坊一号工程,万余建设者不舍昼夜、抢抓工期,临空经济区塔吊林立、建设场面热火朝天,铺陈出“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的美好前景。

  在调研座谈中,展芳说明来意,开门见山接地气,干净利落入主题。她说:“我们这次来前线指挥部实地调研,最主要的目的是查找气象局前期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对于未来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请咱们指挥部、管理处、建设方等各单位,根据各自的现实工作需求,提出更具有针对性的服务。”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于2019年9月25日通航,2020年1月15日,廊坊临空经济区前线指挥部正式启用。为及时做好临空经济区建设气象服务保障工作,2020年6月,由市气象局局长展芳牵头,建起了“廊坊市临空经济区建设气象服务保障微信群”,将临空经济区指挥部、管理处、规划处、施工方、建设方等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加入群中,开展针对性专题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主动提供包括临空经济区建设工地范围内的短期、中期天气预报,短临灾害性天气预警服务信息,重点工程开工时段精细化预报预警信息等,群友获益匪浅。

  此次调研,是气象局党组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更是找差距、挖根源、破困局、拓新路,详细了解党史学习教育质量和效果的一次检验。

  座谈交流中,市气象服务保障团队与临空经济区各方代表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大风天气直接影响工地临时建筑、围挡及塔吊的运转安全,大雨天气会造成工地低洼地段积水,气象服务非常有针对性,为工程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参加座谈会的临空经济区工程质量监督部部长朱书田说。据他介绍,他们提前接收到群里发布的强降雨预报预警信息后,马上安排工人将排水泵安装到位。

  提到前期工作带来的成效,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陈曦竖起了大拇指。她说,不仅仅是建筑方,指挥部方方面面的工作受天气影响也很大。自从有了微信群,能够最快知道天气变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损失,确保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尤其进入夏天,特别关注大风、强降雨、雷暴等灾害性天气过程的预报预警服务信息。

  座谈会上,双方与会人员对如何进一步深化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使工作更具针对性,紧贴现实需求,产生更大的服务效益进行了交流探讨,达成了共识。一是提供更为及时精细化的针对性天气预报预警服务。除去前期提供的服务外,指挥部管理单位、施工单位等负责同志可以随时根据需要,打电话或发微信给市气象台值班首席预报员、值班预报员,定制特定时段的服务产品。如工程进行开槽施工时段的详细天气情况咨询等;二是临空经济区综合部负责选定站址,市气象局新建2套多要素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专门用于临空经济区气象要素变化观测;三是强化气象灾害防御科普知识普及工作,由市气象局抽调专家骨干,适时到临空经济区为各单位做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授课,提升各单位防灾避险互救自救的整体能力。

  多年来,市气象局围绕中心任务,聚焦聚力“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目标,深化“通武廊”“静沧廊”“平蓟三兴”等京津冀区域气象协同发展,推进科研项目的常态化交流与合作。同时,大力推进研究型业务创新发展,促进科研和业务充分融合,打造业务与科研融合螺旋上升的良性发展业态。通过固根本、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有效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大力推进观测、预报、服务中的研究,一批支撑现代气象业务发展的科技成果得到凸显。创新“3×3+1”智慧气象装备保障体系,率先打造“两室一网一云一平台”设施农业气象服务新模式,并打破省际界域,实现“云视”联通“通武廊”,预报预警会商实现“面对面”。定期组织业务交流,推动三地科研共进,业务供给能力取得长足进步,有效形成了“左右贯通、上下联通、内外打通”的研究型业务新格局。

  面对新时代气象现代化建设新要求,市气象局在助推研究型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气象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两支队伍”建设,激活干部内生动力,先后出台了上级导师带培、创新团队管理等激励政策,形成了“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逐步建立起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充满活力的管理机制。此外,注重“五类”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做到靶向式重点培养,精准对标高质量,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整体活力。工作中,以市委书记杨晓和提出的“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为动力,啃硬骨头,闯急险滩,实现自我价值,全力推动全市气象事业不断向前。(通讯员 关昊 马启河 记者 刘玉静)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