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单位
廊坊四中:提升师生素质 打造文明校园
发表时间:2021-04-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继承先辈遗志,立愿奋发图强;团结拼搏奉献,牢记使命担当……”4月1日,廊坊市第四中学部分党员教师、青年团员、优秀少先队员代表走进廊坊烈士陵园,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参观烈士纪念馆、听革命故事、学习党史。

  近年来,廊坊市第四中学以“打造和谐四中 美丽四中 民心四中”为办学目标,以“学会做人 学会做事 学会学习”为育人理念,紧扣“文明校园六个好”标准,将创建文明校园与文明城市合二为一,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等活动为载体,将四中打造成为学生开心、教师舒心、家长放心的文明校园。2020年,该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素质。学校领导班子利用每周例会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在继承和发扬原有教学特色基础上,提出“精细管理,科学办学;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办学思路,吸纳年轻教师走上年级组长、教研组长等岗位,形成团结奋进、充满活力的工作团队;广泛开展“学模范 铸师魂”“爱在校园 微笑教育”等师德教育、教师评选活动,不断培养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过硬的教师队伍;定期召开家长会,为班主任与家长、家长与家长搭建沟通平台,邀请家庭教育专家为家长授课。

  树立模范典型,改进工作作风。学校每学期初举行开学典礼暨表彰大会,对在教育教学各项评比中表现突出的班集体和师生个人进行表彰;在教学楼两侧悬挂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团员、进步较大学生照片及近年来考入清华、北大等名校学生照片,在橱窗内张贴安次名师、优秀学科组照片,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和先进学生事迹,激发全体师生学习和工作热情;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教育教学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十禁》规定;在师生中广泛开展争创“文明年级组”“文明教研组”“文明备课组”“文明班集体”等活动,实现领导为教职工服务、行政后勤为一线服务、教师为学生服务的承诺。

  坚持德育为首,巩固教育成果。该校专门成立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德育工作长远规划和近期目标。三个年级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心理特征和心智发展特性进行德育教育,七年级侧重“养成”教育,以习惯培养和规范养成为主;八年级侧重“感恩”教育,让青春期的孩子感受温暖、懂得关爱,有责任担当意识;九年级侧重“励志”教育,引导学生明确人生目标,有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各年级充分利用国旗下的演讲、主题班会、校园网站、橱窗、板报等宣传阵地,把思想道德建设内容融入到教学工作中,使德育工作实现教育网络立体化、常规教育系列化和自我教育民主化。(记者 张甜歌)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