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单位
市总工会:凝聚力量服务职工群众
发表时间:2021-03-25   来源:廊坊文明网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市总工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开展建功立业活动,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切实提高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加快建设“五个廊坊”作出积极贡献。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引导全市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全会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锤炼工会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全面加强工会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广泛凝聚职工思想政治共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全市劳动者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工会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增强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发挥主力军作用,广泛凝聚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围绕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任务,广泛组织开展职工劳动竞赛。围绕我市核心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开展一系列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创新丰富竞赛形式,选树各类典型。持续推进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鼓励创新创效。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进一步加强通武廊三地工会对接交流,发挥工会组织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履行维权维稳职责,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立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依法解决职工群众实际困难,促进社会环境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木兰有约”等普法宣传活动,以及“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等法律服务活动,增强职工群众法治意识。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对职工群众求助的劳动争议案件等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努力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做好劳动争议纠纷诉调对接,开展劳动争议多元调解。加强基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切实有效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

  提高民生服务质量,切实做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持续开展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帮扶成效。开展困难职工创业就业服务,加强创业就业培训,做好小额贷款贴息项目扶持工作。组织实施送清凉活动和双节送温暖等慰问活动,为职工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继续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缓解职工因病导致的生活压力。做好市以上劳模的服务和管理工作,提高工作规范性。以各级职工服务中心为依托,逐步健全职工服务网络体系,全面提升职工服务中心综合服务能力。

  强化自身改革建设,夯实服务职工群众的基础。以推进工会改革向纵深发展为契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提升整体工作水平。深入推进百人以上非公企业建会工作,提高非公企业建会工作规范性,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突出抓好乡镇、街道、开发区、现代农业园区工会规范化建设和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加强网上工会建设,进一步推动工会服务上网、活动上网、工作上网,为广大职工提供更高效、便捷、精准的多维服务。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理论素养和专业素质,增强服务职工的综合能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记者 张甜歌)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