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单位
廊坊广播电视台:记录文明进程 践行责任担当
发表时间:2021-03-25   来源:廊坊文明网

  走进廊坊广播电视台,大院、楼道、办公室内,随处可见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和文明行为的宣传展板。一线记者忙着外出采访,后期编辑、制作人员正在编辑剪片,技术人员全力保障安全播出……从清晨至深夜,正能量在这里持续传递。

  党的中心工作在哪里,群众关切在哪里,新闻宣传工作就在哪里。一直以来,廊坊广播电视台坚守主责主业,发扬连续作战、不畏艰苦的优良作风,坚持舆论宣传、事业发展多手抓、不松劲,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新闻舆论引导力持续增强。2020年,廊坊广播电视台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强化党建引领,高质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廊坊广播电视台持续做优广电党建“七个一”活动品牌,创新党风廉政教育形式,召开廉政党课、警示教育暨中层干部廉政谈话会,通过“三会合一”提高廉政警示教育实际效果。健全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从学习议题设置、请销假、学习笔记等方面入手,提高“三会一课”的规范性,定期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确保党组织生活不走样。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强化不定时提醒和通报制度,推动全台党员职工使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编印“党的理论知识随身学”口袋书,人手一册,鼓励引导广大党员和编辑记者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将党的理论知识装进脑子里,落到行动上。

  近两年来,廊坊广播电视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始终坚持把开展文明创建与做好新闻宣传、引导舆论、服务市民相结合。以广播电视《廊坊新闻》和环京津新闻网为重点宣传平台,通过开设新闻专栏,运用动态报道、新闻评论、领导访谈等多样化的报道方式,全面生动地展示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廊坊各领域的新作为、新成效,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单位营造了良好氛围。

  在创城工作中,《廊坊新闻》栏目开设“一把手访谈”专栏,对全市80多个部门“一把手”逐一进行采访,展示各相关部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信心与举措,浓厚了创城氛围。配合六大“围点攻坚”行动,开设“助你文明”与“不文明行为曝光台”两档电视监督专栏,每天采用蹲点调查、随机暗访等方式,在重点点位对任性停车、不文明养犬、随意丢弃垃圾等“顽疾”大胆监督亮剑,有效规范群众日常行为。开展联合监督,与市交警支队合作,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不文明交通‘行为随手拍’”“文明创建曝光台”两个线上监督专栏,用有奖参与的形式面向群众征集发现的不文明行为,让监督更接地气、更加无处不在。不断创新《廊坊问政》节目形式,疫情防控期间,采取“云上问政”新模式,邀请市卫健委、市工信局等部门在线上回应“复工复产”等群众关切热点问题;强化一线问政,直接来到企业车间,邀请相关部门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助力改善企业营商环境。

  展现责任担当,争当文明使者。在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中,廊坊广播电视台策划推出“疫情防控专家访谈特别节目”,宣传讲解科学专业权威的防疫知识。联合市委宣传部、市交警支队、市记协、市妇联等市直单位,开展“廊坊抗疫好故事展演”“理论微宣讲”“文明交通驾驶人自律挑战赛”“木兰有约”等政务服务活动,创造性地支持和配合市直部门工作开展。以廊坊广电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凝聚全市的爱心慈善企业、公益志愿团体与爱心人士,共同发起“一杯姜茶 温暖中国(廊坊站)”“温暖回家路”“爱心送考”“情暖中秋 为爱护航”等一系列公益慰问活动,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和特殊人群,履行社会责任。

  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廊坊广播电视台将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结合自身实际和优势,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弱势群体的基本需求,广泛开展“创城 我们一起”“我们的节日”“烟头不落地 廊坊更美丽”等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红马甲”忙碌的身影成为包联社区、包联路段中的靓丽风景。一句句温馨提示,一次次文明示范,让规则意识强化在人们心中,让文明习惯在人与人之间不断传递。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廊坊广播电视台将充分发挥地方广电传媒主流阵地的作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为‘五个廊坊’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廊坊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王建久说。(记者 张旭青)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