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单位
团市委:让青春与文明同行
发表时间:2021-03-24   来源:廊坊文明网

  设置机关文化墙和公开栏,使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入脑入心;举办“学讲话 青年说”等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开展普法教育、双零社区创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一直以来,团市委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文明创建与业务职能统筹推进,从强化思想引领、勇于担当作为、提升服务水平等多个角度发力,推动创建工作不断深化,并在2020年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

  团市委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机关效能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要求,制定一整套完善的机关制度,以规范高效、务实卓越为标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推动文明创建与机关整体工作同频共振、融合共进。同时,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创新思路、廉洁自律;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学习、初心故事分享会,树立好形象,锻造好作风;充分发挥机关党员活动日、集中学习、分享交流等活动的作用,为机关干部学习知识、提高素质、丰富文化生活提供条件。

  聚焦思想引领,牢牢把握“为党育人”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始终,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持续开展青马工程、青年大学习、主题团队日、全会宣讲等,覆盖全市团支部、少先队中队及各领域青年,实现最大化引领凝聚;创新青联思享汇、新兴青年群体艺术节、“十四五”青年说等新路径,将思想引领内容渗透到团的各条战线和各项工作中,从思想深处打动青年、赢得青年;在“线上+线下”两个阵地相继开展各类思想引领活动,让引领实效不断提升。

  聚焦大战大考,团市委精准契合、主动融入,引领团员青年在大战大考中建功立业,彰显共青团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组建各领域青年突击队241支,招募1.2万名青年志愿者,为543个村街提供15.5万人次服务,线上招聘会、返乡社会实践提供岗位2000余个;发挥青联委员、青年文明号等“青”字队伍作用,通过京津冀青年交流互访、青联委员临空行专题调研等活动,立足协同发展大局奉献建功;按照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总体部署,制定“青春创城”计划,以思想引领行动、实践教育行动、公益奉献行动、青春建功行动为主要内容,带领10万名青少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不仅如此,团市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坚持全部工作与党政中心相结合,围绕抓好三件大事、精准脱贫、文明引领等工作,依托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致敬青年先锋、保护母亲河等活动,助力推动城市文明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真正做到了让青春与城市文明同行。

  聚焦成长成才,团市委在服务青年上持续用力,立足顶层设计和青年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服务实效。以落实青年发展规划为统揽,成立3个市级规划工作组,确定各战线规划实事,全团一盘棋落实规划有态度、见成效;持续开展青创大赛、创客训练营、电商培训等活动,打造服务创业就业新模式,提升青年满意度、获得感;联合专业力量,开展普法教育、双零社区创建,营造青少年成长的良好环境。

  “精神文明创建是机关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会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巩固创建成果,保持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共青团廊坊市委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发挥好青年在文明引领中的先锋作用,使常态创建更加精细,文明风尚更加彰显,工作品牌更加响亮,为新时代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合力,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展现共青团的担当。(记者 杨雅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